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日本中東專家 猜不透IS

「伊斯蘭國」(IS)。(圖取自網路)

「伊斯蘭國」(IS)。(圖取自網路)

2015/02/02 06:00

◎張茂森

遭「伊斯蘭國」綁為人質的後藤健二已被斬首殺害!

後藤和湯川遙菜兩名日本人遭「伊斯蘭國」(IS)綁為人質,先要求日本支付兩億美元贖金未果,殺了湯川,然後限時要求約旦釋放被判死刑的女炸彈客李夏維,換取後藤的生命,但在沒有任何回應下,後藤最後還是喪命。約旦和日本都不知道IS到底在玩什麼把戲,日本的中東專家、伊斯蘭專家每天提出各種分析,日本政府也被搞得焦頭爛額。

由於「伊斯蘭國」並未被國際承認,只是自稱的「國家」,因此聯合國或美國仍稱其為「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 ISIL)──有點像「中華民國在台灣」(Republic of China in Taiwan)。這個國際恐怖組織劫持後藤和湯川,對日本造成重大衝擊,殺了湯川再殺後藤,甚至警告「今後仍將繼續殺日本人,這是日本人噩夢的開始」。

日本當初將希望寄託在一向和日本維持良好關係的約旦,起初日本的專家大都認為,IS要求兩億美元贖金根本不是玩真的,沒想到殺了湯川後,竟轉而要求約旦釋放前「伊拉克開打組織」的女炸彈客李夏維,IS則釋放後藤,變成日本、約旦和IS的三角關係。日本要的是後藤,約旦要的是被IS俘虜的空軍飛官,IS要的則是李夏維,把整個事件搞得錯綜複雜,但最後還是把後藤殺了。

日本中東專家認為,該名約旦飛行員可能已經喪生,因此IS提不出他還活著的證據,才堅持以後藤換李夏維,目的是要日本向約旦施壓。日本和英國專家一致認為,IS的目的並非李夏維,因為此人已無價值,而是企圖對外展現「不會拋棄同志」的立場,以提高統御力,這也證明IS內部存在若干矛盾。此外,IS也企圖分化日本和約旦的關係,抓兩個日本人卻將約旦拖下水,讓國際媒體持續關注,達到最佳國際宣傳效果。

兩名無辜的日本人先後遭「伊斯蘭國」斬首,在日本國內造成巨大震撼,安倍第二次組閣後積極推動集體自衛權解禁,人質事件發生後,更決心修法,讓自衛隊不只在支援盟國時可以出動,而是在日本人遭恐怖組織綁架時也可以出手,反對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日本民眾在人質事件後應該會有不同想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