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不滿沮喪 香港青年抗爭不罷休

長年爭取自由民主、卻無法獲得政府回應的香港青年,是主導此次「反送中」運動的中堅力量。圖為七日港人自主發動的「九龍大遊行」,年輕族群仍然踴躍參與。(路透)

長年爭取自由民主、卻無法獲得政府回應的香港青年,是主導此次「反送中」運動的中堅力量。圖為七日港人自主發動的「九龍大遊行」,年輕族群仍然踴躍參與。(路透)

2019/07/0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為了阻擋破壞香港司法獨立的「逃犯條例」修訂案,香港近一個月來歷經三次大規模遊行及多起暴力衝突,年輕族群是其中的主導力量。法新社及英國「衛報」指出,其實在「反送中」風波爆發前,香港青年就已面臨諸多不公情事,如今是抱持對未來絕望的心態孤注一擲,不會輕易結束抗爭,也不排除再次升高行動。

分析指出,比起二○一四年調性較樂觀的「雨傘革命」,「反送中」運動顯得更加晦暗、絕望,包括迄今有四名青年以生命為代價,盼能喚醒政府,而這種結果並非肇因於單一原因。香港一名諮商師吳溫妮(Winnie Ng,譯音)即表示,香港青年的壓力並非一朝一夕而成,從長年冠絕全球的極高房價,到過於親近北京、對民眾爭取更多自由不屑一顧的港府,都讓青年一天比一天沮喪。

衛報指出,化名湯姆(Tom)的香港青年運動員坦言,在和平集會、強闖立法會後,「我們不確定下一步還能做什麼?」但有示威者表示,年輕人普遍有一個共同想法,即不會輕易訴諸武力,但若政治訴求持續被當局漠視,不排除再次升高行動,「在毫無下限的政府面前,我們也不會設下底線」。

曾任教於香港大學法律系的華府智庫「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全球研究員戴維斯(Michael Davis)表示,在北京加緊箝制香港、拒絕給予港人民主的情況下,港府形同被困在「危機與抗爭的惡性循環」。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者鄭宇碩預測,隨著港府無視撤回修法、獨立調查警方施暴等短期訴求,政改等長期願景又實現無望,港人不滿的情緒將持續爆發,但北京擔心「內地」民眾起而效尤,不可能對大型民運讓步。

香港記協︰去年言論自由最差

在此同時,香港記者協會七日發表題為《紅線扼殺自由》的年報,指過去一年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言論自由最差勁的一年,重大事件包括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因主持港獨講座而遭當局拒絕續發工作簽證,以及新聞工作者上月十日至十二日採訪警方對示威者濫用武力時,遭員警以暴力及污言穢語阻撓等。記協主席楊健興直言,接下來的一年對記者來說,將是更加艱難的一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