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薩德」申訴失敗!南韓法院:未侵害居民基本權

南韓憲法法院28日裁定,政府與美國簽署協定、部署薩德系統的行為,未侵害當地居民的基本權。圖為2021年4月該系統部署階段,警方與抗議民眾對峙畫面。(歐新社資料照)

南韓憲法法院28日裁定,政府與美國簽署協定、部署薩德系統的行為,未侵害當地居民的基本權。圖為2021年4月該系統部署階段,警方與抗議民眾對峙畫面。(歐新社資料照)

2024/03/29 11:57

蔡百靈/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憲法法院28日裁定,政府與美國簽署協定、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即薩德反飛彈系統)的行為,未侵害當地居民的基本權,駁回慶尚北道星州郡、金泉市居民和圓佛教教徒提起的兩項申訴案。

《韓聯社》報導,憲法法院全體法官一致認為,針對政府提起的兩項申訴均不成立。法院表示,「該案件涉及的協定對申訴方的法定地位不產生任何影響」,難以認定申訴方的健康權和環境權遭到直接侵害,不予認可基本權被侵害的可能性。

憲法法院強調,即便存在隱憂,也是由駐韓美軍在操作薩德系統的過程中所承擔。

對於申訴方有關薩德系統侵犯當地居民「和平生存權」的主張,法院則表示,1953年簽訂的《韓美相互防衛條約》以外部勢力發起武力攻擊時的共同防禦為目的,難以認定涉案協定存在威脅國民和平生存的可能性。

據悉,星州郡居民曾認為政府批准部署薩德系統的行為,「本身即侵犯其基本權」。但憲法法院以審理範圍僅限於政府行使公權力的行為為由,將審理對象限縮為韓美2017年4月20日基於《駐韓美軍地位協定》(SOFA)簽署的薩德系統部署用地轉讓協定。

韓美兩國2016年決定在南韓境內部署薩德系統,並將部署地定於慶尚北道星州郡的1座高爾夫球場。次年4月開始,發射車和相關裝備便被運入基地。星州郡居民提出,系統部署產生的雷達輻射和噪音侵犯了公民環境權,並於2017年4月向憲法法院提出申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