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背部皮膚製成「人皮書」 哈佛大學將移除爭議封面

書名為《靈魂的命運》的「人皮書」1930年代起被收藏在哈佛大學霍頓圖書館(Houghton Library)。(歐新社)

書名為《靈魂的命運》的「人皮書」1930年代起被收藏在哈佛大學霍頓圖書館(Houghton Library)。(歐新社)

2024/03/29 08:26

首次上稿 00:49
更新時間 08:26

吳裕堯/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哈佛大學圖書館有一本書極具爭議的藏書,不是因為內容,而是使用「人皮」當封面,引發批評和爭議多年後,哈佛週三宣布,考慮倫理問題,會拆除「人皮書」外皮,尋求以尊重的方式處理人類遺骸。

綜合外媒報導,這本書名為《靈魂的命運》(Des Destinées de l'Ame)的19世紀書籍,1930年代起被收藏在霍頓圖書館(Houghton Library)。2014年,科學家確定這本書的外層是人皮。

哈佛大學週三宣布,經過審慎研究、利益相關方參與和考慮後,圖書館認為,「由於這本書源起及其後的歷史存在道德問題,使用人體遺骸裝訂的這本書不應該繼續存在於哈佛圖書館藏書中。」

《靈魂的命運》是法國小說家Arsène Houssaye在1880年代中期撰寫,探討靈魂本質和死後生命。這本書的第一位擁有者是法國醫生布蘭(Ludovic Bouland),他用人皮來包裝。

書本在1934年來到哈佛,書內夾著布蘭留下的紙條,寫著為了「保持書皮的優雅」,所以沒有壓印任何裝飾。「我保留了這塊取自一名女性背部的人皮。因為關於人性靈魂的書籍理應有一層人皮做為外衣。」

哈佛說,布蘭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從他工作的醫院的一名已故女性患者身上獲得這些皮膚;校方正在尋求以「尊重的方式妥善處理這名遭人使用其皮膚的女性遺體,試圖找回她的尊嚴」。

哈佛也說,對當年宣布發現「人皮書」時,流露出「聳人聽聞、病態和幽默」的態度感到懺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