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一帶一路」解套? 港府擬擲2.45兆填海造陸

(製圖:本報美編組,資料整理:國際新聞中心)

(製圖:本報美編組,資料整理:國際新聞中心)

2019/03/2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十九日公布因填海規模過大、費用過高而備受爭議的大嶼山填海造陸工程「明日大嶼」的經費,粗估高達六二四○億港幣(約二兆四千五百億台幣),倘若落實,將是香港史上最昂貴的基礎建設工程;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痛批港府嚴重低估經費,隱瞞部分成本與刻意忽略利息與通貨膨脹,直指最後實際造價恐破一兆港幣,形同「倒錢落海」,人工島上的住宅根本是讓中國人來炒房。

議員批倒錢落海 目的要開放中資炒房

「守護大嶼聯盟」更引述專家意見指控,明日大嶼工程其實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力推的「一帶一路」計畫遇阻,轉而朝香港發展,以消化中國國內的過剩產能。曾擔任港府中央政策組顧問的劉細良指出,明日大嶼計畫的透明度極低,違反港府以往的決策程序,反而更類似巴基斯坦「中巴經濟走廊」之類的「一帶一路」計畫。無論港人如何反對高鐵、港珠澳大橋、三跑(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等「大白象工程」,更大的大白象只會接踵而來。

計畫透明度極低 中國大白象接踵而來

根據港府發展局,六二四○億港幣經費包括交椅洲填海一千公頃與相關基礎建設二五六○億、欣澳、龍鼓灘填海與屯門沿海發展區九五○億,以及填海區的聯外鐵路與道路共二七三○億;以香港人口約七四八萬人來算,平均每人要負擔超過港幣八萬三千元(約卅二.五七萬台幣)。但港府認為,「明日大嶼」不會拖垮政府財政,而且完工後「保守估計」可望為香港帶來七○七○億港幣的經濟效益;發展局長黃偉綸表示,會在下週向立法會爭取撥款五億元進行工程研究。

造價忽略通膨率 總經費恐破一兆港幣

但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議會陣線」的朱凱迪痛批,港府嚴重低估「明日大嶼」的造價,根本是誤導與欺騙大眾…六二四○億是根據去年九月的價格,若以每年五%的通膨率計算,二○二五年開始填海時的經費將達八七八○億;再加上該工程需時多年才能竣工,總經費最後肯定超過一兆港幣。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也認為總經費會破兆,遑論港府基礎建設嚴重超支有前例可循;尹兆堅還批評特首林鄭月娥為個人政績不惜賭上一切,「我覺得是太冒進」。

「明日大嶼」工程的主要目的在於解決住房短缺,目前規劃二○二五年在交椅洲填海造陸,可提供十五萬到廿六萬戶住宅,其中七成為公共住宅;預計二○三二年有首批居民入住,之後的三到五年完成鐵路網。但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這是「沈迷基建、倒錢落海」。同黨議員郭家麒說,港府稱「明日大嶼」意在解決土地不足根本是欺騙市民,上千公頃的人工島可容納七十萬到一一○萬人,遠超出香港居住需求,質疑該工程的真正目的是讓中國人來港搶購豪宅。

此外,「明日大嶼」的填海總面積為一千七百公頃,而粗估的工程經費中的一千公頃,意即目前粗估的六二四○億港幣中,並不包括另外七百公頃的填海費用。填海除了造價昂貴,還可能破壞海洋生態與污染海洋引發環保問題。

香港政府公布「明日大嶼願景」經費規劃,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批評嚴重低估。圖為泛民派社運人士吳文遠(中),去年十月在特首林鄭月娥於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前,高舉標語反對在大嶼山東部水域填海造陸。 (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政府公布「明日大嶼願景」經費規劃,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批評嚴重低估。圖為泛民派社運人士吳文遠(中),去年十月在特首林鄭月娥於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前,高舉標語反對在大嶼山東部水域填海造陸。 (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