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封殺#MeToo貼文 「俺也一樣」也列禁詞

中國刪除「#MeToo」貼文,網友想出「俺也一樣」替代也被封殺。(取自網路)

中國刪除「#MeToo」貼文,網友想出「俺也一樣」替代也被封殺。(取自網路)

2018/07/30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鼓勵女性勇於揭發性騷擾或性侵害惡行的全球社會運動「我也是(#MeToo)」延燒中國,燒過高教圈、公益圈、文化圈、媒體圈,卻在燒向「體制內」權力階層時戛然而止。中國網友二十六日踢爆,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朱軍猥褻女實習生並遭公安吃案,官方半小時內迅速刪除相關熱搜貼文,陸續撤下「#MeToo」、「性侵」等標籤。網友遂想出以「俺也一樣」替代,未料「俺也一樣」隨後也被列為禁詞,讓廣大網友不禁嘆問,「荒誕不荒誕、可悲不可悲」。

替代用語也踩線 網友嘆荒誕可悲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匿名媒體人報導,朱軍被舉報的消息被刪,正是因為其體制內的身分,而性剝削和性醜聞最嚴重也隱藏最深的,恰恰是在體制內,「這些性侵更隱蔽、更絕望。因為受傷的女性,根本發不出聲音…,性侵絕不僅僅是男女問題,它事關權力。而權力的野蠻,遠超你我的想像…,如今MeToo這把大火燒到權力高牆面前,牆後有無數個滅火器,在嚴陣以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女博士羅茜茜今年初開響第一槍,高教圈隨後發起全國範圍的反性侵連署行動,北航教授陳小武、中山大學教授張鵬、北師大刑法學院院長趙秉志等人紛紛被舉報。相關醜聞在過去一週卻迅速蔓延至其他領域,包括乙肝公益組織「億友公益」創始人雷闖性侵女志工,環保組織「自然大學」馮永鋒襲胸、暴打和強姦女實習生及職員等。

BBC指出,相關醜聞顯示中國社會「權力差」和「強權通吃」的扭曲規則,高權力階層侵犯相對弱勢者,中國權力結構廣泛存在利用權力關係進行侵害的現象。一名中國國有企業前職員告訴BBC,已暴露的侵犯更多是偶發性的,類似侵犯在體制內已達到經常性的地步,但由於權力結構嚴密,權力差造成極大壓迫,這些被害者甚至連申訴的意願都沒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