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傳擬裁撤黃復興黨部 黨內質疑:應由下而上推動

朱立倫推動國民黨黨部組織改革,傳出有意裁撤黃復興黨部,引發黨內討論。圖為朱立倫在2021年參加黃復興黨部活動時的畫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朱立倫推動國民黨黨部組織改革,傳出有意裁撤黃復興黨部,引發黨內討論。圖為朱立倫在2021年參加黃復興黨部活動時的畫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24/03/05 22:0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有意推動黨部組織改造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晚傳出將裁撤黃復興黨部系統,一旦推動成功,過去被外界形容是「黨中有黨」的黃復興將走入歷史,但此舉是否引發黃復興系統反彈,以及包括調整青年工作黨務系統在內的組改方案,是否會送明日中常會討論,有待後續觀察,據了解,中央黨部近日發出的中常會開會通知議程內容並無組改議題,只有主席提議黨務一級主管人事案,但不能排除明日臨時排入議程。

在裁撤黃復興黨部的消息傳出後,引發黨內議論。某位資深國民黨中常委被問及此事時的第一反應是「真的假的,我不知道」,而且在他週遭的黨內人士也不知情。

至於是否贊成裁撤黃復興?這位人士表示,黨中央應該先與黃復興系統內部進行意見調查才對,任何組織變革調整,尤其是像黃復興這麼大的一個組織,比較好的作法應開是先與大家溝通,由下而上推動,而非一個人或少數幾個人寡頭決定,他舉當年前總統馬英九當年一度要廢除憲兵兵種,引發黨內強烈反彈,最後無功而返為例,強調如果黨中央要獨裁或寡頭決定此事,一定會很辛苦。

朱立倫今晚在台北凱撒飯店宴請已卸任的國民黨立委以及即將卸任的第21屆第1任中常委,據與會者指出,在現場沒有聽說有關訊息。

國民黨在2000年丟掉政權後進行黨務改造,許多特種黨部全都被裁撤,獨留黃復興黨部,2020年前黨主席江啟臣有意調整組織,打算將黃復興黨部轉為「退伍軍人委員會」,就是因為黨內沒有共識,最後決定不動,據了解,到目前為止,黨內仍有許多人反對裁撤黃復興。

據傳,朱中央有意在黃復興黨部裁撤後,改制為退伍軍人服務工作委員會,列入組發會底下各種工作委員會之一,黃復興各縣市的分支黨部則併入到各地方黨部,接受黨部一條鞭指揮管理。

除了裁撤黃復興,國民黨組改另一個重點在青年工作系統改造,黨內人士透露,現行受組發會指揮的青年部,將從組發會脫離,並與青工會系統、革命實踐研究院青年團以及青年事務委員會整併成為單一部門,還將成立青年工作坊,爭取年輕人的認同及參與。

此外,國民黨一級單位的行管會與文傳會,傳聞也將進行內部組織整併,其中文傳會文宣部與傳播部有可能合併成一個部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