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聯邦最高法院推翻判決! 川普有參加總統初選資格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推翻科羅拉多州「禁止川普(圖)參加總統初選」判決。(法新社)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推翻科羅拉多州「禁止川普(圖)參加總統初選」判決。(法新社)

2024/03/05 06:06

首次上稿 00:13
更新時間 06:06

黃筱薇/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去年12月19日做出歷史性判決,禁止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參加該州2024年總統初選,理由是川普是叛亂分子,依憲法並無資格擔任公職,但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週一(4日)推翻判決,指出這項權力屬於國會。

綜合外媒報導,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曾依憲法第14修正案第3款「叛亂分子禁令」,裁定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21年國會山莊襲擊事件的行為,並沒有資格擔任總統職務。當時川普競選團隊表示,將向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訴。緬因州、伊利諾州後續也禁止川普參加總統初選。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週一駁回該判決,認為科羅拉多州司法機關越權,各州在判定違反叛亂條款的對象的權力有限。大法官們進一步指出,各州無權依據憲法第14修正案第3款,對聯邦職位,尤其總統職位進行裁定,如此恐違反憲法精神,切斷國家政府與人民間重要的聯繫。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表示,這項權力屬於國會。

由於美國總統初選將於5日登場,這項裁決代表科羅拉多州初選中,投給川普的選票是有效的;此外,其他州對川普參選資格所提出的質疑亦不再有法律依據,判決也替憲法第14修正案未來的應用上奠定先例。該條款禁止前民選官員在發動叛亂後重返公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