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撤銷總理記者會 外媒:中國黑箱政治更黑、習帝說了算

李強記者會喊停,突顯習近平試圖削弱李強能見度,鞏固自己的優越地位。(路透)

李強記者會喊停,突顯習近平試圖削弱李強能見度,鞏固自己的優越地位。(路透)

2024/03/05 10:20

首次上稿 03/04 23:18
更新時間 03/05 10:20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自1993年以來,中國總理每年將在人大與政協「兩會」結束後舉行記者會,這是公眾為數不多,定期看到諱莫如深的領導高層討論國家事務的場合之一,但今年這齣大戲無預警取消。華爾街日報報導,該決定突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黑箱政治系統變得更不透明,他也透過削弱中國二號人物的能見度,強化自己的優越地位。

報導說,該決定進一步阻礙外國政府與企業,對中國共產黨管理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解析能力。一些政治觀察人士說,一個在中國政治中被密切關注的活動叫停,一般民眾與外國觀察者可以在該活動中聽聞最高官員回答重大問題,此舉標誌著北京數十年改革開放遭到逆轉的又一記號。

倫敦國王學院「劉氏中國研究院」主任布朗(Kerry Brown)說,「無論出於什麼原因,此舉強化所有有關當前北京專制、集權與封閉領導的指稱;這也反映他們對當前經濟挑戰的焦慮恐懼,並試圖以不透明,而非開放的態度來解決」。

報導說,沒有總理記者會,外國企業將失去了解中國決策的少數還存留的窗口,儘管一些投資人認為,在習近平的獨裁與祕密統治下,他們已難以從政府發表的聲明中汲取洞見。

一家大型外國投資公司中國投資主管說,「這肯定很糟糕」,不過對於解決投資人的疑慮上,縱使李強舉行記者會,「我不認為結果會有什麼不同」。

美國之音報導,30多年來中國總理的記者會創造了許多歷史性時刻,2020年5月28日,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在兩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當前有6億人口每月收入只有人民幣1000元左右,當年正是習近平提出脫貧攻堅結束之年,李克強此言引發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