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四通橋事件重演 中國兩會安排大爺大媽守天橋

中國3月4、5日舉行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兩會」,為了預防2022年中共20大前夕,北京四通橋事件重演,中國已在北京海淀區的天橋上安排人員輪流值班看守,尤其是四通橋,24小時都有人看守,引發外界關注。(路透)

中國3月4、5日舉行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兩會」,為了預防2022年中共20大前夕,北京四通橋事件重演,中國已在北京海淀區的天橋上安排人員輪流值班看守,尤其是四通橋,24小時都有人看守,引發外界關注。(路透)

2024/03/04 21:21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3月4、5日舉行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兩會」,為了預防2022年中共20大前夕,北京四通橋上驚見「反黨、反習」橫幅的事件重演,中國已在北京海淀區的天橋上安排人員輪流值班看守,尤其是四通橋,24小時都有人看守,引發外界關注。

香港《明報》4日報導,北京海淀區的大爺大媽已上崗,3月1至15日,每個社區要派人員守路口、橋樑。北京西四環1座橋邊3日開始插有「群防群治崗」紅旗,橋附近也可見有人著大衣、戴著帽子站崗。

報導說,在場的1位大媽是前央企退休人員,居委會派她來守橋。她說,每天上午8時至晚上6時都有人員輪流守橋,主要是怕有人在橋底下搞破壞,每人站2小時,其他時間由警方負責。

不只是天橋,北京的其他地方也有人員職守,尤其是天安門附近。路上踩單車的市民也需要通過關卡檢查。天安門前武警巡邏比平日多,中南海新華門前的便衣也增加了1倍以上。長安街上每個路口都停駐警車。部分飯店和重要建築物周圍有警察巡邏,停留時間較長的行人會被警察盤問。

從建國路開始,每500公尺左右就有1個「朝陽群眾」的崗亭,60歲左右、穿紅衣戴紅帽的大爺大媽3、4人為1組,有的坐下閒聊,有的站在紅傘下監視過往行人的一舉一動。

北京當局安排人員守橋,讓人想到2022年20大前夕發生的「四通橋」事件。

四通橋事件是2022年10月13日發生在北京海淀北三環四通橋上的抗議行動。當天,網名為「彭載舟」的彭立發,獨自在該橋掛掛起寫有「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罷課罷工罷免國賊習近平」字樣的橫幅。

事件發生後,北京當局高薪聘人看橋,當時橋上、橋下均有人看橋,而且在旁邊搭帳篷。

但在彭立發懸掛抗議布條後,當天遭到警察逮捕,自此失聯。根據「維權網」報導,1月7日是彭立發的50歲生日,據內部消息透露,他仍在中國當局的秘密關押中,但他被抓後的具體狀況,包括涉嫌的罪名、是否被刑求、身體是否酷刑及是否依然康健等等,仍缺乏消息。

2023年10月13日美國聯邦眾議院中國特設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宣布,提名彭立發爭取諾貝爾和平獎,以紀念他反對習近平和中共威權統治的歷史性抗議活動1週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