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箱!中國兩會開議前 李尚福突被宣布已非人大代表

中國前國防部長李尚福據傳牽涉火箭軍貪腐案,繼去年10月遭免去國務委員、國防部長、國家軍委職務之後,4日在全國人大開議前夕突遭宣布被除名人大代表,無法參加全國人大開議。(路透)

中國前國防部長李尚福據傳牽涉火箭軍貪腐案,繼去年10月遭免去國務委員、國防部長、國家軍委職務之後,4日在全國人大開議前夕突遭宣布被除名人大代表,無法參加全國人大開議。(路透)

2024/03/05 06:11

首次上稿 03/04 23:54
更新時間 03/05 06:11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黨國威權體制的政治人事黑箱達到極致!在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開議前,中國人大發言人婁勤儉週一(4日)面對境外媒體詢問時,突然爆出前中國前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不能參加這次「兩會」,因為「已不是人大代表」。

無獨有偶,中國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張曉明長年負責港澳事務,2日甫遭全國政協常委會議拔除其副秘書長的職務,迄今中國官方未公布張曉明的最新去向,引起外界揣測。

中國官方迄今從未正式宣布李尚福的人大代表資格遭到終止,而李尚福的名字仍高掛在全國人大官網內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

中國第14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將於5日開幕,依例在4日舉行會前記者會。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婁勤儉在會後離場時,面對該報記者提問與李尚福人大代表資格相關的問題時說,李尚福(前國務委員、前國防部長)不能參加本次兩會,因為他已經不是人大代表。

秦剛等11人上月底終止人大代表資格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8次會議2月27日閉幕公告,共有11名全國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其中7人是被罷免,前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等4人則是辭職,但這11人中並沒有李尚福的名字。

李尚福自去年8月底消失,10月24日遭全國人大常委會免去國務委員、國防部長及國家軍委委員職務。迄今年2月底,李尚福的中共中央軍委委員的職銜也在中國國防部官網上的中央軍委會名單中被移除。在婁勤儉突然證實後,李尚福目前還保留的只剩下中共中央委員身分。

張曉明被拔除全國政協副秘書長一職

根據中國官媒央視、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報導,曾先後出任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主任的張曉明,已遭拔除第14屆全國政協副秘書長的職務。

據香港01近日報導,香港多名建制派政黨成員、全國政協或人大,對張曉明被免職都統一口徑回應稱,「未知詳情,可能另有工作安排,不宜評論」。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1歲的張曉明1986年從中國人民大學刑法專業碩士研究生畢業後,便進入港澳系統,加入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在涉及港澳領域工作長達36年。

張曉明曾參與香港基本法起草、臨時立法會設立、香港特區籌備委員會祕書處的工作,還經歷了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2015年政改方案被否決,以及2019年「反送中」運動等重大事件,並擔任過中聯辦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等職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