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嗆「讓你活著就顯示國家包容」 傳港澳辦張曉明調全國政協

前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現任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據傳將轉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秘書長。(美聯社檔案照)

前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現任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據傳將轉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秘書長。(美聯社檔案照)

2022/06/01 06:02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的次日,香港媒體5月31日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將轉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全國政協)副秘書長,顯示北京當局有意強化政協的港澳工作,擴大與當地不同階層接觸。

現年58歲的張曉明長年在港澳系統工作,2012年擔任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2017年出任港澳辦主任,2020年改任港澳辦常務副主任,主管日常工作。一般認為,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是可有可無的「閒職」,因此有港媒嘲諷,若前述消息屬實,張曉明近2年來先後經歷從「正職變副職」,再從「副職變閒職」的過程,但仍屬「正部級」官員。

據報導,張曉明出生並成長於江蘇泰州,擁有中國人民大學法學碩士學位,1986年進入港澳辦,長期擔任前港澳辦主任廖暉的秘書,曾參加中英聯合聯絡小組和香港特區籌委會的工作。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張曉明在2020年8月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人,被美國列入破壞香港自治的11名中港官員制裁名單,其個人資料被公開。張曉明對此曾表示,他「引以為榮」。

據稱張曉明曾發表過不少驚人言論,包括2014年9月11日在被問到北京是否容許泛民主派人士擔任香港特首時,居然回以:「讓你活著就足以顯示國家的文明和包容」。但他後來聲稱,是個別媒體「斷章取義」,「用意惡毒」。

香港明報報導,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香港經歷國安法及選舉制度改革後進入新局面,港澳系統出現人事變動乃預期之中,張曉明今後的工作重點將是「人心回歸」,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產業結構多元化及破解社會深層次矛盾。

劉兆佳認為,今後全國政協及各級地方政協的地位及功能將有所提升,張曉明以往的港澳工作經驗,仍將在港澳事務上發揮積極作用。南華早報也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全國政協將在港澳事務上扮演更重要角色,張曉明的人事案顯示,北京當局有意爭取更多香港代表進入政協這個統戰組織,配合中聯辦成為北京治港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