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華北空污「紅色警戒」 PM2.5超標百倍

在當局發布紅色空污警戒後,中國藝術家劉勃麟十九日戴上「V怪客」面具,配備二十四支手機,實況報導北京連續第四天的空污情形。(路透)

在當局發布紅色空污警戒後,中國藝術家劉勃麟十九日戴上「V怪客」面具,配備二十四支手機,實況報導北京連續第四天的空污情形。(路透)

2016/12/2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北方至少廿三座城市自十六日起發布空污警報最嚴重層級的「紅色警戒」,霧霾深鎖中國十省、近九分之一的土地,達至少一四二.二萬平方公里。在河北省省會石家莊,十九日下午一時測得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飆破每立方米一千微克,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全年平均不超過十微克的標準逾百倍。該空污警報是入冬來首次發布,將持續至二十一日,預料十九日晚間至二十日情況最為嚴重。

10省23城市霧霾嚴重 將持續至明日

這是中國今年入冬以來最嚴重的霧霾天氣。官方估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上午天津市多數地區出現能見度不足一公里的霧霾,局部地區能見度不足兩百公尺。為了治霾,地方當局如臨大敵,甚至還有攝影師被禁拍霧霾照片、醫院被禁說霧霾致病,令人匪夷所思。

在首都北京,超過七百家工廠停工,汽車依據車牌單雙數號,輪流限制上路等措施實施後,十九日PM2.5濃度盤旋於兩百微克間,但該數據仍是WHO建議的每日暴露量最高上限的八倍。前一天,新聞網站報導,許多兒童因呼吸問題而求診,照片顯示,候診室擠滿帶著孩子看病的父母。

在港市天津,十九日清晨PM2.5濃度上升逾四百微克,當局停飛一百三十一架次班機,這是當局連續第二天停飛班機,另有七十五架誤點,所有公路因能見度不佳而封閉,數家大型醫院的呼吸道疾病患者爆滿。在濟南,該市十八日「基本上消失了」,網站上照片顯示,市中心的辦公大樓在濃霧深鎖中像是幽靈鬼塔。

河北省當局宣布燃煤廠與水泥、鑄造、鋼鐵等工廠暫時關閉或降低生產,山西省也要求焦化、化工、鋼鐵、火電等「重污染產業」降低產量,未達污染排放標準的企業則停產。此外,河北與山東多家棉花工廠暫時停產。數十個城市宣布停止上課。

中國現行的空氣污染警報標準於二○一三年公布,去年十二月首次發布最高層級的紅色警戒。中國的霧霾多半肇因於燃煤發電與提供暖氣,相關需求量在冬季達到尖峰。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十九日警告,這波空污預料將影響十省,最南達江蘇與安徽。除紅色警戒外,河北、山西、山東等有十八個城市啟動第二層級的橙色警戒。

傳拍攝、發表霧霾照片 遭「帶走」警告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四川省成都市空污進入黃色警戒已逾一週,但霧霾照片被禁止曝光,有拍攝、發表霧霾照片的攝影師被派出所帶走,警告他們這類照片不能拍,拍了也不能發布。有人發起「一人一圖反霧霾」的活動,每人上傳一張戴著口罩、在霧霾中拿著標語的照片到社群媒體,但隨即遭到刪除。

此外,有中國網友上傳「微信」對話截圖,指稱醫院對所有醫生下達「政治任務」,表示「病人如果是呼吸道疾病,一律不准說是霧霾引起的」,還稱整個市區的醫院都是照此辦理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