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水困車別慌 開門有黃金時間

利用頭枕支架敲玻璃窗邊角便可打破車窗。(記者謝介裕攝)

利用頭枕支架敲玻璃窗邊角便可打破車窗。(記者謝介裕攝)

2014/07/23 06: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車子落水,車上又沒有鐵鎚、木棍等破窗工具,該如何逃生?有水中救人經驗的南投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曾星明指出,水若未淹到車窗,受困者必須冷靜解掉安全帶,接著按下正、副駕駛椅背上方的活動式按鈕,將「頭枕」從椅背上取出,再以頭枕鐵片或鐵條插入車窗下緣邊角,以槓桿原理破窗逃生。

然而,當車子開始往下沉,且水已淹至車窗高度時,千萬不要急於打破車窗,否則水將迅速倒灌,反而讓自己陷於更危險的處境。

曾星明說,此時應善用「水壓」原理,因為汽車落水後,車頭負載引擎比較重,會從車頭開始往下沉,受困者應保持冷靜,先到後座耐心等待車身入水至接近車內頂部,因為這時車內外水壓幾乎一樣,受困者必須把握這黃金時間,才可望將車門打開游出;反之,即可能滅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