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弒母判無罪 陳筱珮爭議一籮筐

表格

表格

2020/08/22 05:30

華山分屍案 改判免死

〔記者楊國文、溫于德、張文川/台北報導〕將弒母案被告梁姓男子改判無罪的高等法院合議庭審判長陳筱珮,過去審案迭遭議論,比如太陽花學運律師認為她以突襲手法傳證人出庭,氣得當庭抗議;媒體人周玉蔻稱前總統馬英九收頂新政治獻金,挨告出庭時更感受到陳筱珮對她不公,結果這兩案一審時無罪,二審落到陳的手上,都逆轉為有罪。身為當事人的周玉蔻,曾氣得批陳「政治色彩鮮明」;律師黃帝穎更直白形容陳「她就是爭議法官啊!」

一般來說,多數案件是一審判決後,到了二審以刑度減輕居多,但上述帶有政治味的特定案件,則出現一審無罪、二審有罪的少見情況。陳筱珮除在特定案件的判決受人訾議,重大刑事案件的判決爭議也沒少過。

以近年頗受矚目的華山分屍案,行凶者陳伯謙一審被判死刑,二審由陳筱珮的合議庭審理,陳伯謙隨即逃死,獲改判無期徒刑,減刑主要理由竟是陳供出棄屍地點,以此認定他自首。被害人的父親聆判當下,當場驚愕落寞,搖頭稱「非常失望」。

周玉蔻案 無罪變有罪

周玉蔻當初指馬收政治獻金兩億元,被控加重誹謗罪,一審認為周所言非惡意虛構,判無罪;陳筱珮的合議庭以周的查證只是訪胡忠信等人的個人意見及主觀臆測,認定未合理查證,改判拘役五十天定讞。

周玉蔻認為,陳審理時問的問題幾乎都對她不利,反而大都對原告有利,她曾數度異議,和陳「鬥嘴鼓」;等到敗訴結果出爐,周自嘲:「很榮幸成為司法政治判決的標的,司法政治獵殺的女巫。謝謝你,審判長陳筱珮女士,你的自由心證表現得淋漓盡致…。」

太陽花學運案審理時,陳筱珮沒通知律師團和被告,給他們陳述意見機會,就直接傳喚六名警察作證,因而遭律師和被告抗議。律師團代表、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尤伯祥說,陳筱珮已違反刑事訴訟法第一六三條等規定,她的行為,簡單來說就是「突襲」。尤表示,當時陳面對律師團詢問「為何傳警員作證?」「查明事證為何?」均無法回答,律師團非常不滿。

太陽花案 「突襲」被告

事後律師團聲請法官迴避,但被高院駁回;魏揚等被告原本一審時無罪,最後被高院改判二到四月不等徒刑。黃帝穎批評,像陳筱珮這樣的法官進行審判,若受到社會質疑,將會影響民眾對司法的信任。

記者昨數度至陳筱珮辦公室採訪,始終未見到人,高院表示無法代她發言,判決理由已在判決書述明。

弒母剁頭案梁姓逆子,發監桃園監獄後,情緒平穩、胃口也不錯,昨天的早、午餐供應饅頭、水煮蛋、草莓果醬、米飯、湯等菜色全吃光。(圖文:記者鄭淑婷)

弒母剁頭案梁姓逆子,發監桃園監獄後,情緒平穩、胃口也不錯,昨天的早、午餐供應饅頭、水煮蛋、草莓果醬、米飯、湯等菜色全吃光。(圖文:記者鄭淑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