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位在復航空難倖存 他酒駕胸痛「吹嘸」拒抽血GG了

男子在復航空難因換位逃過一劫,幾個月後卻酒駕,吹氣無測質,拒絕抽血被開罰9萬。(資料照)

男子在復航空難因換位逃過一劫,幾個月後卻酒駕,吹氣無測質,拒絕抽血被開罰9萬。(資料照)

2018/02/07 00:3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復興航空235號班機3年前墜毀於基隆河,陳姓乘客因臨時換了位子,幸運撿回一命,沒想到事隔5個月,他竟酒後駕車,幸好在出事前就被警方攔下,但他吐氣不足又拒絕驗血,無法完成酒測,被開了張9萬元拒測罰單;陳男主張因為胸傷未癒,肺活量不足,絕非拒測;法官認為無法吐氣酒測,就有接受驗血義務,駁回其訴,全案確定。

2015年2月4日,復航235號班機原定從台北飛往金門,起飛10分鐘即失速墜毀於基隆河,造成43人死亡、17人受傷。陳男獲救後說,上機後未坐在預定位子,改坐另一側,失事時原座位被水淹沒,他雖胸口挫傷,但幸運獲救,劫後餘生。

5個月後,陳男酒後駕車,因未開燈被警方攔查,員警聞到有酒味,要求他接受酒測,他一連吹了3次,都因吐氣量不足,致酒測器無法採樣測量。

陳男向警方聲稱,胸口挫傷未痊癒,肺活量不足,並非不願配合吹氣酒測,員警聽了,改請他一同到醫院接受抽血檢驗酒精濃度,沒想到到院後,陳男突詢問員警,法律有無規定須強制驗血,員警搖搖頭,陳男於是拒絕驗血。

警方請他再吹酒測器,吹了6、7次,都未測量到任何數值,員警只好告知,吹測不成又拒絕驗血,視同「拒測」,多次溝通未果,遂開立拒測罰單9萬元並吊銷駕照。

陳男自認吹測數次,因傷才導致吐氣不足,並非拒測,且法律未規定要接受侵入性的抽血檢查,卻被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5條4項「不依指示停車接受稽查」開罰,並不合理,提告抗罰。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合議庭承審認為,陳男被攔檢時承認飲酒,員警要求酒測合法,而他既然沒有吹測的能力,就負有同意配合採抽血檢測的義務,員警多次告知拒絕驗血視同拒測,程序無誤,判他敗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