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童遭生父殺害 新北市府等3單位被監院糾正

監察委員王美玉(見圖)、林雅鋒指出,新北市府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對女童案草率存查,也未依規定請求警方協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監察委員王美玉(見圖)、林雅鋒指出,新北市府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對女童案草率存查,也未依規定請求警方協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10/09 10:3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新北市一名在4歲時失蹤的女童恩恩,7年前遭其生父殺害後棄屍,監委王美玉及林雅鋒經調查後發現,新北市政府、台北市警察局、衛福部就兒童保護及失蹤案件的處理,有應通報卻未通報、未善盡協尋及聯繫,顯示兒童保護及高風險家庭的預警機制失靈。監察院因此通過調查報告,糾正新北市府、台北市警察局、衛福部。

監察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4歲時失蹤的恩恩,經新北地檢署調查發現,已在於 96年8月至96年9月間某日晚間,遭父親毆打致死,並棄屍於新北市土城山區,已起訴在案。另一說詞是恩恩父親自述在97年9月15日至10月4日間以手掌毆打其頭部、臉頰後致死,究竟實情為何,檢調仍在偵辦中,但此案凸顯學齡前兒童的保護或失蹤案件通報機制失靈,以及相關單位本位主義、各自為政,導致兒童保護系統出現漏洞。

王美玉、林雅鋒指出,新北市府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自100年起至女童恩恩的命案發生,陸續接獲恩恩及其手足的高風險家庭通報案件計7件,其中2件暫存未處理,4件竟以「行方不明」、「無工作對象」為由不處理,不但草率存查,也未依規定請求警方協尋,導致通報案件7件有6件未獲派案處理。

監委表示,新北市警察局、台北市警察局在處理恩恩父親及繼母通緝查察,未依規定通報高風險家庭案件,恩恩99年9月因未入小學就讀通報中輟,新北市警察局未依規定實施恩恩中輟訪視,且未依規定受理恩恩失蹤人口報案,台北市警察局也未依規定將恩恩二弟報案失蹤案件上傳成案,有明顯疏失。

監委認為,衛福部雖訂有「重大兒虐個案處理及評估檢討流程」,但以恩恩受虐致死為例,新北市警察局、衛生局、教育局所填報的檢討調查報告表件,內容有填寫錯誤、漏填及未落實提報檢討事項等缺失,可見檢討機制徒具形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