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疑慮罩頂 中國工作船 首進台中港

中國籍大型工作平台船「華電1001號」昨停泊台中港,儘管政府單位將安排國安檢查,但立委仍質疑有國安疑慮,憂心台海水文資料外流。(記者歐素美攝)

中國籍大型工作平台船「華電1001號」昨停泊台中港,儘管政府單位將安排國安檢查,但立委仍質疑有國安疑慮,憂心台海水文資料外流。(記者歐素美攝)

2015/07/04 06:00

〔記者歐素美、曾韋禎/綜合報導〕中國籍大型工作平台船「華電一○○一號」昨停泊台中港,這是台中港有史以來第一艘進港的中國籍工作船!國安檢查後,預計下週三前往彰化外海進行「海氣象觀測塔」架設工程;業者強調,蒐集的海流等相關資料不會外流,沒有國安疑慮。

立委憂台海水文資料外流

不過,當初揭露、力阻此案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大嘆,她沒想到,有國安疑慮的中國工作船,這麼輕易就能突破、進入禁制海域作業。她強調,這些包括海底地形、波浪、潮汐、洋流、鹽度、水溫等內海的水文資料,是國防部、國安局該用生命去保護的;現在卻能拱手讓給中國工作船來蒐集、偵測,足以證明國家把關海洋安全的決心已徹底渙散掉。

管碧玲表示,國家這麼輕易放棄建立國內施工船隊的目標,堅持引進有高度國安疑慮的中國工作船,她的無力感非常重。

「華電一○○一號」工作平台船,前晚由中國籍「海港三十六號」拖船拖帶進入台中港,創下台中港開港以來第一艘中國籍工作船進入及停靠的紀錄。

至於是否會產生國安疑慮?負責的永傳能源公司經理林明弘表示,「海氣象觀測塔」將蒐集水流等海象資料,計畫長達五年,也是建置千架海上風力發電設施的前置作業;該計畫為經濟部能源示範獎勵,採用的是台灣的儀器,相關數據不會經手中國方面,不會外流。

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表示,中國籍工作船來台除比照一般船舶檢查外,經濟部將安排國安單位進行相關的國安檢查後,該船才可在台籍拖船拖帶下前往彰化外海,預計下週三才會出港作業。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說,他將要求交通部嚴格把關,同時將審查報告等資料送立院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