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式台胞證嵌晶片 學者憂國安風險

2015/07/03 06:00

可定位並監控個人行蹤

〔記者陳伃軒、陳文嬋/綜合報導〕中國開辦卡式台胞證在即,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昨日受訪表達憂心,他認為卡式台胞證嵌入晶片,定位個人行蹤、監控能力更強,不僅隱私權喪失,國安危機更大。民進黨立委則擔憂這是以便利為誘餌,卻包藏讓台灣「內地化」的危機。

立委︰以便利為名 台灣內地化

丁樹範舉例,民眾持卡式台胞證赴北京旅行,去某個旅館登記入住,使用卡式台胞證刷卡後,北京公安局便輕易掌握其行蹤,隱私權完全曝光。

丁樹範認為,中國近期的政策,包括開辦卡式台胞證與片面劃設M503新航路,都在在凸顯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的「老大態度」,意即「我是老大,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對台的政策都有「不管台灣,先做再說」的味道,逼台灣到時候認帳。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認為,中國計畫讓卡式台胞證擁有身分證功能,影響相當深遠,雖然會讓在中國工作、經商的台灣民眾感到便利,但其中包藏的台灣「內地化」,將讓身處中國的台灣民眾出現認同危機。

黃偉哲還說,卡式台胞證屬於中國片面措施,且該措施依照過去國際、兩岸慣例,均應事先告知對方才對,例如美國給予台灣免簽證措施,雖屬美方片面措施,也會事先告知我方,反觀中國的卡式台胞證政策,陸委會、海基會卻未被告知、徵詢,這代表馬政府所謂兩岸平等的說法,直接遭中國打臉,兩岸和平假象更是一戳即破。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也說,台胞證與護照一樣是旅行證件,與身分證完全不同,而中方讓卡式台胞證擁有身分證功能,明顯是中方宣示主權的行為之一;中方單方面作為若詆毀台灣主權地位,政府應有所表示,也有權不接受這樣的做法,但目前為止尚未看到總統馬英九有所說明。

台商︰台胞卡是中國統戰 籲馬嚴拒

在中國經商逾十五年的高市新住民發展交流協會常務理事葛子南也說,台胞卡狀似中國國民身分證,此一舉動是中國統戰、矮化台灣國格,馬政府應斷然拒絕,呼籲馬政府要求中方以護照取代台胞卡,才符合國與國的對等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