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新聞自由度 台港中統統倒退

台灣、中國、香港 近年新聞自由度排名。(資料來源:自由之家官網 整理:國際新聞中心)

台灣、中國、香港 近年新聞自由度排名。(資料來源:自由之家官網 整理:國際新聞中心)

2015/04/30 06:00

中國因素影響 香港劇跌至83名

〔編譯顧佳欣、記者陳伃軒、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昨公布今年度世界新聞自由排名,全球新聞自由因國安限制、恐怖攻擊與媒體業主等影響,跌至近十多年來的新低點。台灣位列四十八名,較去年退步一名,但仍在「自由區」當中;香港則因中國因素及暴力事件大跌九名,僅排在第八十三位。

自由之家指出,台灣雖為亞洲最自由的傳媒環境之一,但因政治極化、自我審查,以及中國間接影響,使見於主流媒體之意見多樣性受損。由於許多媒體老闆在中國有企業利益存在而不想開罪北京,台灣記者偶爾在中國相關重要議題上面臨自我審查。

台灣許多媒體老闆在中有企業利益

報告中也點出,二○一四年包括太陽花學運、反核遊行及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事件上,皆有記者遭警方不當暴力對待。此外,批評中國政府的媒體亦遭到網路駭客攻擊,當局雖然針對相關事件進行調查,台灣的新聞自由分數從去年的二十四分降為二十七分。

位列「部分自由區」的香港,分數僅有四十一分,媒體雖仍批評特區政府與北京,但北京強大的經濟力則間接影響本地媒體,令廣告商對批評北京的媒體抽廣告。近年來自我審查亦逐漸增加,根據香港記者協會一三年十二月至一四年二月的調查,記者們認為自我審查相當普遍,在十分中達到六.九分,所有受訪者都承認自我審查的存在。

二○一四年則是新聞工作者人身攻擊事件增加,尤其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不僅去職,更當街遭到襲擊;批評政府的時論者李慧玲也被商業電台解僱,她指稱,因為政府以電台執照要脅才遭殃。

香港記協也指出,佔中運動期間,大約有廿多名記者遭攻擊,記者赴中國採訪除需取得證件,亦面臨被關押之風險。此外,政治敏感時刻,香港蘋果日報遭到網路駭客攻擊等,都讓香港新聞自由的排名每況愈下。

中國因高度管控,新聞自由自九○年代以來持續惡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二年掌權後更嚴加控制,今年跌至一百八十六位。

全球部分,因政府以國家安全、打擊恐怖主義為名,對新聞採訪益加限制,使去年全球新聞自由跌至十多年來的新低點,在一百九十九個國家與地區當中,三十二%的國家屬於自由區、三十六%為部分自由區,另有三十二%的國家處於不自由區,全球只有十四%的人口住在新聞自由地區,亞太地區只有五%的人口享有新聞自由。

相較於台灣,南韓第六十七,屬於「享有部分新聞自由」地區;新加坡第一百四十八,被評為「沒有新聞自由」地區。

敬陪末座的有北韓、烏茲別克、土庫曼、厄利垂亞等;名列前茅則包括挪威、瑞典、比利時、芬蘭與荷蘭。美國排名下滑至三十四,主因就是佛格森市抗議事件中,記者遭到騷擾、毆打與拘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