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記協最新調查:新聞自由度惡化

香港記協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聯合進行「2014年香港自由度」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和新聞從業人員普遍認為新聞自由度變差了。(圖擷取自《美國之音》)

香港記協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聯合進行「2014年香港自由度」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和新聞從業人員普遍認為新聞自由度變差了。(圖擷取自《美國之音》)

2015/03/28 15: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歷經「香港和平佔中」活動,中國北京當局對香港地區的管理政策越發緊縮,政府伸出魔爪箝制新聞自由也時有耳聞。香港記者協會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聯合進行的調查報告顯示,民眾和新聞業界普遍認為新聞自由度變差,較前年調查分數大幅下降,顯見新聞自由的萎縮。

《美國之音》報導,香港記者協會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針對2014年新聞自由度進行問卷調查,受訪者有民眾1035人、新聞從業人員537人。結果顯示,在滿分為100分的問卷中,香港民眾給的總分平均為48.8分,新聞從業人員評為38.9分。這兩個分數都比2013年的報告結果都要來得低,分別下降0.6分和3.1分,顯見民眾認為新聞自由度變差了,業界人員更對新聞自由信心不足。

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表示,問卷結果讓人非常地擔憂。記協指出,去年記者多次遭暴力攻擊,這樣的情況前所未見。也有記者說,獲取報導材料時普遍遇到困難,他們也抱怨政府操縱媒體的情形越來越頻繁。

BBC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SF)今年2月曾發表2015年度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報告指出香港的排名在70名,台灣是第51名,為亞洲地區排名最高的。中國則在180個國家當中,幾乎吊車尾排在第176位,顯見其新聞自由是極度緊縮的,並進而影響到香港、澳門及台灣。例如對香港媒體施壓,「親北京」旺旺集團收購《中國時報》事件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