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衝著台灣來…中國航母擬命名「施琅號」

2011/04/26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針對中國首艘航空母艦發展動態,國安局長蔡得勝昨天指出,研判中國航艦「瓦雅哥」號將於今年底以前試航,艦載機也已同步完成配置,研判航艦可能部署基地是山東青島或海南島。

蔡得勝表示,共軍首艘航空母艦主要是做為訓練艦,但也可轉換為獨立作戰單位,達成具遠距作戰能力的全球性強權;至於對台威脅,蔡得勝表示,中國對台導彈仍是對我最大的威脅。

清朝施琅 指揮水師攻台

外傳中國首艘航空母艦有可能取名「施琅號」,由於清朝的施琅在一六八三年六月,指揮清軍水師攻台,奪取澎湖的歷史事件 ,若中國將航母取名「施琅號」帶有濃厚的政治意味,蔡得勝在答覆立委蔡煌瑯質詢時表示,國安局也掌握到這項訊息,共軍有意命名為「施琅號」,現在還沒決定。但蔡也說,如果最後以此命名,「對我們就有針對性」。

蔡得勝昨天率同特勤中心官員到立法院委員會報告,他在答覆立委林郁方詢問時證實,中共購自烏克蘭的「瓦雅哥」(另譯為瓦雅格號)航母,今年底應可出海,執行初期的航艦訓練工作。林郁方追問「瓦雅哥號是擔任訓練艦、不是作戰艦艇」?蔡得勝說,「是訓練艦,但仍具備一定戰鬥能力」。

林郁方又說,國安局在去年三月十七日曾表示,中共航艦艦載機是「向俄羅斯採購」和「自行發展」並行,中共目前是否已確定了航母艦載機的型式、是外購還是自製?蔡得勝表示,中共已初步確定艦載機的型號,是仿造俄羅斯蘇愷33(SU-33)的自製機種;「瓦雅哥」已恢復行駛能力,艦載機飛行員的著艦訓練也大致完成。

林郁方會後指出,雖然國安局不願直接證實中共艦載機的型號,但西方媒體表示,中共對這款仿造俄羅斯蘇愷33(SU-33)的自製機種,編號是「殲十五」。

林郁方強調,在中共航艦服役後,勢必會在南海海域引發連鎖效應,使周邊國家增加在南海的軍力部署。林郁方問蔡得勝,國安單位有無就陸戰隊重回太平島進行評估?國安局是否贊同陸戰隊重返太平島?蔡得勝說,太平島距台灣實在遠了些,倘若戰爭爆發,海軍陸戰隊也未必守得住,他認為目前由「陸戰隊代訓海巡人員」的作法是個不錯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