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速扳回傾中槓桿

共諜案鎮小江(左)、許乃權(右)出庭聆判。(資料照)

共諜案鎮小江(左)、許乃權(右)出庭聆判。(資料照)

2019/04/29 06:00

記者黃欣柏/特稿

國安局日前指出中共將加大輿論戰、心理戰及法律戰力度來影響我國明年大選,明確揭示了中共當局追求「兩制台灣」歷史定位的企圖,同時也點出中共在台第五縱隊假借各種民生議題「帶風向」的國安危機,在非親中政權全面執政之下尚且如此,若民進黨政府繼續放任各項國安修法延宕,明年大選之後要再扳回傾中的政治槓桿,恐將難如登天!

國安修法的進程有多牛步,從最根本的「刑法修正草案」上就可看出一二,面對中國這個數十年來不斷對我文攻武嚇的唯一外敵,「刑法」外患罪章卻至今仍無法完全適用,使司法難以對層出不窮的共諜案量以重刑。

「刑法」的問題雖然出在台灣特殊的憲政體制,但早有立法者找出繞過爭議、免於挑戰修憲門檻的補救方式,也就是直接以「敵人」來定義中共政權,但如此急迫的提案卻仍然在國會躺了一年有餘,更遑論其他相關法案。

事實上,民進黨完全執政後提出的國安相關修法不計其數,但大多數都與「刑法修正草案」一樣進展緩慢,其原因主要是為了避免擴大年金改革帶來的反政府聲浪,但弔詭的是,近來各種反政府聲浪幾乎都有中國或親中勢力運作的影子,兩者間成為有如雞生蛋、蛋生雞的複雜關係,早已不是擱置修法所能緩解。

換言之,在統戰力道已經藉輿論之力對台灣政局產生重大影響之際,不管是因應共諜案輕判的補破網修法,或規範退將、卸任政務官赴中參加政治活動的言行,各項國安修法的急迫性不言而喻。

明年國會版圖將重新洗牌,而立法院下會期又將進入預算會期,加上選戰效應,本會期堪稱是國安修法最關鍵的時刻,民進黨政府,請善盡完全執政之責,別再拖延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