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巡艦艇換血 推南海人道外交

海巡署的中心任務就是海域治安執法,以及有效維護漁權,面對廣大的海域,加上各國不斷更新海巡艦艇,讓台灣不能不急起直追,必須以新式的海巡艦艇應對各項海域執法挑戰。示意圖,海巡署巡護船艦(記者楊政郡翻攝)

海巡署的中心任務就是海域治安執法,以及有效維護漁權,面對廣大的海域,加上各國不斷更新海巡艦艇,讓台灣不能不急起直追,必須以新式的海巡艦艇應對各項海域執法挑戰。示意圖,海巡署巡護船艦(記者楊政郡翻攝)

2017/09/10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海巡署提出的「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已獲行政院核定,並且配賦四二六億餘元經費,將在未來十年間新建一百四十一艘各式海巡艦艇,但在此同時,海巡署也將汰除一百三十艘老舊艦艇,形同是海巡署進行「大換血」的超級任務。

台灣四面環海,海巡署的中心任務就是海域治安執法,以及有效維護漁權,面對廣大的海域,加上各國不斷更新海巡艦艇,讓台灣不能不急起直追,必須以新式的海巡艦艇應對各項海域執法挑戰。

另為因應台海情勢需要,執政當局認為應建立「平戰轉換」機制,讓海巡承擔更大的安全重任,也因此老舊的海巡艦艇必須加快汰除的腳步,讓全新打造、與海軍艦艇同樣載台設計的新式海巡艦,能夠在國家情勢需要時,以最快速度變身為軍事用途,正是政府「寓海軍於海巡」的深層戰略考量。

「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中的一大亮點,則是規劃在新建四千噸級大型海巡艦上,會配備等同於野戰醫院等級的完善醫療能量,讓具有醫療專業素養的醫護人員隨艦出航,可長期在南海、南太等遠洋海域,提供各項緊急醫療服務,成為台灣主動出擊的海上醫療船,更是落實蔡英文總統在南海政策中所承諾,讓太平島成為人道救援基地的重要指標。

南海情勢複雜,南海周邊國家各個虎視眈眈,既要搶島嶼主權,更要搶奪豐富的天然資源,無時無刻不潛藏著軍事衝突的危機,在各國都以軍事武力大秀肌肉之際,台灣反其道力推人道外交,主打醫療救援,在南海派駐具有野戰醫院能量的大型海巡艦,相信更能凸顯台灣的人道主義優先精神,這將是台灣在未來南海情勢角力上,較各國一貫以爭權奪利的手段,更具國際說服力之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