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海局勢:美軍稱已發射約100枚「標準防空飛彈」 我海軍也配備

2024/02/20 11:17

外媒報導,自去年10月紅海航運衝突以來,美國海軍已向胡塞武裝飛彈和無人機,發射了約100枚的「標準系列防空飛彈」。圖為2023年10月19日,美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卡尼號(DDG-64)向胡塞威脅發射該型飛彈。(圖片擷取自美國海軍)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美國與其盟國持續於紅海執行「繁榮衛士行動」,向胡塞武裝組織的自殺無人機及反艦武器發射防空彈藥,據外媒報導,自去年10月紅海航運衝突以來,美國海軍攔截胡塞武裝飛彈和無人機,發射了約100枚的「標準系列防空飛彈」(Standard Missile),每枚價值上看約400萬美元(約1250萬台幣)。而我國海軍的大型水面艦隊,也有配備較早期型號的該型飛彈,作為艦隊防空手段之一。

據軍聞網站《THE WARZONE》引述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60分鐘》節目報導,到目前為止,在這場紅海危機中,美國海軍已經發射了大約100枚的「標準防空飛彈」,每枚飛彈的成本可能高達400萬美元。儘管報導沒有明確說明視何種子型號的「標準飛彈」,也沒有提供按型號劃分的各型飛彈總數與任何詳細資訊,但可以表明紅海上空的無人機數量威脅不小。

美國海軍發射「標準六型」(SM-6)防空飛彈。據美國海軍預算文件,最新生產的「標準六型」每枚價值約為400萬美元(約1250萬台幣)。(圖片擷取自美國海軍)

事實上,該型飛彈依發展進程分為多種型號,最常見的有「標準一型」(SM-1)、「標準二型」(SM-2)、標準三型」(SM-3)、標準六型」(SM-6)等,而從過去的報告和迄今為止出現的其他報導表明,已知美軍曾向胡塞威脅發射標準二型標準六型飛彈。據美國海軍預算文件,最新生產的標準二型」(SM-2 Block IIIC)和標準六型」(SM-6 Block IA),每枚價值分別花費約200萬美元和400萬美元,其中標準六型」的價格與外媒報導相符。

根據美軍中央司令部的聲明,自去年10月19日以來,海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已擊落至少21枚胡塞彈道飛彈與巡航飛彈,以及67架無人機。

此外,報導分析胡塞武裝組織也不斷將反艦彈道飛彈、巡航飛彈及無人機結合起來,武裝分子在憤怒中率先使用反艦彈道飛彈;由於彈道飛彈在飛行最後階段高達約為5馬赫(約每小時6125公里)的高速,因此也給防禦者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外媒形容:如果飛彈朝我們襲來,而你就坐在那艘驅逐艦上的艦長位置,那大概僅有約9到15秒的時間來辨認威脅並發射擊落。

而關於「標準防空飛彈」,我國海軍在成功級巡防艦與基隆級驅逐艦上,由於跟隨美軍的戰鬥ˋ統,因此亦有配備「標準系列飛彈」,我國成功級搭載「標準一型」(SM-1 MR)中程防空飛彈,每艘約可搭載40枚;而基隆級驅逐艦的火力更大,除了裝備約68枚較先進的標準二型」(SM-2)外,前後皆擁有雙聯裝發射架,最多可同時發射4枚「標準防空飛彈」;雖然不是美軍最新銳的標準六型」,不過前兩著仍具有非常不錯的性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