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10國聯盟都要派艦紅海?葉門掌握國際航運金鑰匙

2023/12/21 15:28

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在伊朗的撐腰支持下,頻頻攻擊紅海上的商船;為此,美國日前宣布組建10國海上安全聯盟,代號「繁榮衛士行動」,派遣多艘軍艦進入紅海維安。圖為行動艦之一的卡尼號驅逐艦(USS DDG-64)舊照。(圖片擷取自U.S.NAVY)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以哈戰爭引發中東多方勢力的動盪,特別是激進派紛紛以行動支持哈瑪斯,而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在伊朗的撐腰支持下,頻頻攻擊紅海上的商船;對此,美國日前宣布組建10國海上安全聯盟,代號「繁榮衛士行動」,派遣多艘軍艦進入紅海維安。然而,為何區區一個葉門叛軍卻能驚動10國大規模行動,並引發經濟危機?

由於近幾週來,葉門的武裝份子持續對行經葉門海域的貿易船隻發起隨機攻擊,並使得商船向附近的軍艦求援,此舉嚴重影響了貿易航行安全;對此,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週一(18日)宣布啟動「繁榮衛士行動」(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將與英國、巴林、加拿大、法國、義大利、荷蘭、挪威、西班牙等10個國家,組建海軍特遣部隊,共同應對紅海南部和亞丁灣的安全挑戰。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週一(18日)宣布啟動「繁榮衛士行動」(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組建聯合海軍特遣部隊。(圖片擷取自DVIDS)

翻開世界地圖,葉門地理位置位於阿拉伯半島的最南端,其北邊有沙烏地阿拉伯、西鄰紅海、南有亞丁灣連接阿拉伯海,葉門西南部的「曼德海峽」更是連接紅海與亞丁灣的唯一隘口,最窄處僅30公里寬,最深310公尺,且遍佈一系列島礁,航行路徑有限,該海峽在阿拉伯語中甚至有「淚之門」之意,是非常重要的戰略要地。

曼德海峽之所以戰略地位的提升,在於紅海北側、屬埃及管轄的「蘇伊士運河」的開通,使得原先作為內海,航行吞吐量有限的紅海,一躍之間成為全球貿易與戰略的重要航道,各國貿易船隻可直接從地中海透過蘇伊士運河直達紅海,並南下穿過曼德海峽直達阿拉伯海與印度洋,進而抵達亞洲,不必遠繞至南非;因此,該處相比軍事地位,其經濟影響力更勝,葉門也可說是掌握歐亞經濟門戶的一大鑰匙。

葉門西南部的「曼德海峽」更是連接紅海與亞丁灣的唯一隘口,其戰略地位、經濟影響力都十分重要,也可說是掌握歐亞經濟門戶的一大鑰匙。(圖片擷取自Google地圖/劉宇捷製圖)

據美國福斯新聞網(FOX News)報導,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表示,紅海航運佔全球10-15%貿易、8%全球糧食貿易和12%全球海運石油貿易的通道;在經紅海的貿易總額中,希臘、中國、日本和德國的船隻約佔過境量的40-50%。

由此,胡賽武裝份子、葉門叛軍「青年運動」雖然稱只針對與以色列往來頻繁的船隻但目前的攻擊已轉為隨機模式,導致特遣隊難以保護每一艘航經該海域的商船。英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研究分析,葉門「青年運動」受到伊朗支持,攻擊武器與技術也不斷進步,除了從葉門發射無人機與飛彈外,還可能利用無人船,分散特遣隊注意力,這將使紅海局勢更加複雜。

美國海軍卡尼號驅逐艦(USS DDG-64)的官兵在該艦的作戰資訊中心進行行動監控,以擊敗葉門叛軍的飛彈及無人機的聯合行動。(圖片擷取自U.S.NAV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