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國等中東國家可能加入/保護紅海運輸 美號召成立海上特遣艦隊

由於伊朗撐腰的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不斷攻擊行經紅海的商業貨船,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將在訪問中東期間,宣布發起名為「繁榮衛士行動」的海上聯合特遣艦隊,以保障商業海運公司免於青年運動威脅。圖為曾擊落青年運動無人機的美國海軍驅逐艦「梅森號」(USS Mason)。(美聯社檔案照)

由於伊朗撐腰的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不斷攻擊行經紅海的商業貨船,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將在訪問中東期間,宣布發起名為「繁榮衛士行動」的海上聯合特遣艦隊,以保障商業海運公司免於青年運動威脅。圖為曾擊落青年運動無人機的美國海軍驅逐艦「梅森號」(USS Mason)。(美聯社檔案照)

2023/12/19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為因應伊朗撐腰的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攻擊行經紅海的商業貨船,英國衛報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將在訪問中東期間,宣布發起名為「繁榮衛士行動」(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的海上聯合特遣艦隊,巡弋紅海、曼德海峽(Bab al-Mandab)和亞丁灣,以保障商業海運公司免於青年運動威脅,並確保該海域運輸安全。

丹麥全球最大貨櫃船運集團「馬士基」(Maersk)、德國航運公司「赫伯羅德」(Hapag-Lloyd)、瑞士「地中海航運公司」(MSC)、法國「達飛航運集團」(CMA CGM)和香港「東方海外貨櫃航運公司」(OOCL)等海運業者,已紛紛停駛紅海航道。

青年運動對穿越曼德海峽進入紅海的船隻,發動一系列無人機和飛彈攻擊,聲稱目的是向以色列施壓,迫使以色列停止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在加薩走廊的戰爭。蘇伊士運河管理局主席拉比透露,已有五十五艘船隻改道比穿行曼德海峽多出兩週航程的好望角航線;過去幾個月有超過廿艘船通報事故,多半也發生在曼德海峽。

就在奧斯汀抵達美國海軍第五艦隊司令部所在地巴林之際,英國海事貿易行動辦公室發布警告,聲稱一艘穿越曼德海峽的船隻附近可能發生爆炸。奧斯汀將在巴林首都麥納瑪討論「美國召集多邊聯盟,以應對威脅航運和全球經濟的海上攻擊行為的努力」。

據報導,約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卡達、阿曼、埃及和巴林等國可能會參與美國領導的這項行動,美國也試圖說服中國加入。目前美國領導的「聯合任務部隊一五三」已在紅海執行任務,打擊索馬利亞海盜等威脅。美國、英國和法國海軍皆已攔截過青年運動的無人機和飛彈。

以哈戰況方面,奧斯汀十八日訪以色列,著重討論以國結束對加薩的高強度作戰,轉變為更有限且聚焦型的衝突形式等議題。然而,以軍十七日徹夜對加薩發動新攻勢,造成北部賈巴利亞難民營九十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薩衛生部還指控,以色列砲彈擊中甘尤尼斯納瑟醫院婦產科大樓,導致一名十三歲女孩喪生,她的父母和兩名手足已在數週前的砲擊中身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