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航企及台灣貨櫃三雄全部停航紅海航道 中國也嚇趴改道

2023/12/18 18:48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攻擊行經紅海的貨輪,大型航運公司停航紅海航道。(歐新社)

首次上稿 12/18 18:48
更新時間 12/18 20:40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紅海緊張局勢升級,近日商船在紅海-曼德海峽附近遇襲的消息越來越頻繁,馬士基等4大歐洲航企緊急停航紅海航道後,中國中遠海運也證實旗下貨櫃船將暫停紅海航行。長榮海運、陽明海運及萬海亦在今(18)日表示暫停通行紅海。

以色列和哈瑪斯衝突爆發後,商船在毗鄰紅海曼德海峽遭遇威脅。12月9日,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發表聲明稱,將擴大對以色列的海上打擊。截至目前為止,受到直接攻擊的商船約10艘,包括地中海航運、馬士基等航運巨頭旗下商船,都曾在一週內遭遇葉門叛軍攻擊。

丹麥馬士基和德國赫伯羅特已在上週五宣布暫停紅海航線,全球最大航運集團地中海航運公司(MSC)上週六宣布,正在把船隻移出紅海,全球第三大航運公司法國達飛輪船(CMA CGM)也採取類似措施。

台灣貨櫃三雄全部喊停紅海航行。(長榮提供)

長榮海運(2603)今日也宣布,即日起暫時停收以色列貨物,並暫停通行紅海。紅海區域航線的船舶將航行至周邊安全水域等候通知,視後續情勢發展評估是否調整靠港。

長榮海運表為亞洲往返地中海、歐洲及美國東岸航線,原訂通行紅海的船舶將改道繞行非洲南端的好望角至目的港。

至於萬海(2615)及陽明(2609)今天晚間陸續宣布即日起暫停航行紅海。萬海強調,亞洲往返美國東岸航線原訂通行紅海的船舶,將改道繞行非洲南端的好望角至目的港。陽明則宣布包括針對目前或近兩週將可能行經此危險海域之營運船隊,即刻起改道繞航好望角,或暫緩航行就地等候。

英國石油公司(BP)也考量安全問題,宣布將暫停所有通過紅海的油輪運輸。(路透社)

除了航企改道外,英國石油公司也考量安全問題,宣布將暫停所有通過紅海的油輪運輸。英國石油公司聲明稱:「鑑於紅海航運安全形勢不斷惡化,決定暫時停止所有通過紅海的運輸」。

資料顯示,曼德海峽位於阿拉伯半島的葉門和非洲海岸的吉布地和厄利垂亞之間,是一條 32 公里寬的海峽。該海峽承擔全球約 10% 的貿易,每年約有 1.7 萬艘船隻通過。紅海-曼德海峽航道短期受阻,恐將對全球供應鏈產生干擾,若長期停航,勢必對世界貿易產生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