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邀陳建仁20日赴立院進行食安專報 各黨協商無共識

立法院長韓國瑜(右一)主持朝野黨團協商。(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長韓國瑜(右一)主持朝野黨團協商。(記者方賓照攝)

2024/02/19 13:45

首次上稿:12:34
更新時間:13:45(新增韓國瑜椅子掉下去)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將於明(20日)開議。針對台中市政府日前的「瘦肉精事件」,立院國民黨團提案,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赴立院就「食安議題」進行專案報告。立法院長韓國瑜今日主持朝野協商,各黨團對於順延明日的施政報告、施政總質詢無意見,但民眾黨團以不延宕議事日程為由,堅持於21日加開院會,民進黨團則認為依慣例23日處理即可,最終各黨無共識,未簽協商結論。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表示,「民以食為天」的問題必須很務實面對檢討,建請各黨團在明天開議第一天,有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到立法院就8年食安總檢討相關事宜,讓立法院各黨同仁做意見交換溝通,也讓行政院在未來把關上,接納方方面面的意見,照顧好人民是最基本、卑微的要求。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大家都知道,過去開議日朝野協商順便會談到專案報告,不管過去執政這麼多年,我們都一概接受,免得大家抗爭停下來浪費時間,還是要處理,作為執政黨面對所有挑戰,不會迴避,沒有所謂「臨時會」,由院長主持協商把開議日專報定下來,絕對沒有問題。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則說,食安攸關所有台灣人民共同權益,民眾黨團支持國民黨團提案;但他也提出時程建議,若明日排食安專報,反而讓整個總質詢時間順延至23日,這對台灣社會期待立院強化監督力道恐有不同評價,因此建議於21日加開1天院會,至於食安報告或施政總質詢哪一個先,黨團持開放態度。

對此,柯建銘回應,有專報就順延總質詢一次至23日,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行政院長2月底前來報告都還來得及,先專報再總質詢就是如此,沒有21日加開院會,時間上都來得及,目前沒有急迫的必要性,沒差那兩天。

朝野協商激烈討論中 韓國瑜椅子突掉下去

而在藍、綠、白於會中激烈討論時,韓國瑜的椅背此時卻緩緩下降,他隨即打斷發言者表示:「我打岔一下權益問題,聽得太激動,我椅子掉下去了,對不起」,起身調整椅子後再重新坐定,緩和嚴肅氣氛。

此外,對於質詢順序為民眾黨團、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傅崐萁也認為不妥,希望在野黨大家集中力量,過去尊重質詢順序為無黨、小黨、中黨、大黨,但他也強調國會不是不能改變,畢竟執政黨要接受在野黨監督。對此,議事人員則說明,質詢順序未來循例會依序輪替,這樣也較為公平。

最終,韓國瑜裁示質詢順序依傅崐萁建議,但對於黃國昌所提議加開院會部分,各黨仍無法達成共識,歷經約70分鐘協商,各黨未簽協商結論。

立法院長韓國瑜今日主持朝野黨團協商。(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長韓國瑜今日主持朝野黨團協商。(記者謝君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