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任內最後1次施政報告 陳揆3面向闡述成果與願景

行政院長陳建仁於立法院進行任內最後1次施政報告。(記者謝君臨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於立法院進行任內最後1次施政報告。(記者謝君臨攝)

2024/02/20 11:3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0)日率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由於總統府昨已舉行交接小組會議,陳揆本次報告,預料將是他任內最後一次施政報告。陳揆今日以「優化創新,經濟強韌永續」、「幸福有感,家園溫暖堅韌」及「邁向卓越,壯大民主台灣」3大面向,闡述行政院施政成果與展望。

陳建仁報告指出,這8年來,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現在的台灣,是吸引世界的台灣;現在的台灣,是世界認同的台灣。在面臨複雜且多變的國際產經情勢下,政府優化創新,分散風險,布局全球,展現強大韌性,讓人民幸福有感,讓台灣邁向卓越。

對於國造潛艦進度,陳建仁說,建構國防自主可恃戰力為政府重大施政目標,今年國防總預算達到史上新高6007億元。海軍新型救難艦預定今年交艦,將可厚植海軍海上救難量能;潛艦國造第1艘原型艦海鯤軍艦已於去年9月下水,預計於2025年交艦,為台灣國防自主立下嶄新里程碑。

陳建仁指出,面對中國在台海及區域的軍事擴張,以及從未放棄對台的軍事企圖,政府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提升不對稱戰力,即使面對威脅,台灣始終堅持民主、多元、尊重人權的生活方式。

他也強調,自蔡總統上任以來,始終信守承諾、維持現狀,堅守「四個堅持」,不挑釁、不冒進、在壓力下也不屈服,和全球民主國家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政府要持續壯大民主台灣,向世界證明台灣無論在地緣戰略、國際供應鏈體系、執法合作,都是最值得信賴的盟友。

陳建仁表示,近年國際政治經濟情勢快速變遷,歷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流行及美中貿易戰導致供應鏈中斷,俄烏戰爭與以哈戰爭影響全球能源及糧食供應,以及南海情勢升溫等,造成國內外疫後通貨膨脹、經濟大幅走緩、全球經濟地緣風險升溫等種種挑戰。

陳建仁說,這8年來,在全民共同努力下,台灣經濟表現大幅提升,表現優於東亞經濟體,2016年迄今平均經濟成長率達3.2%,國內生產毛額(GDP)從8年前的17.6兆元大幅成長至去年已逾23兆元。在金融面,台灣股市表現優異,去年漲幅優於鄰近中、港、韓及新加坡等市場。

他也提及,政府堅守財政紀律,自2016至2023年已執行債務還本7960億元,如再加計今年度債務還本預算數1150億元,累計債務還本將達9110億元,且2016至2023年較原編債務舉借預算減少舉借8884億元,截至今年1月底止,中央政府債務比率降至26.1%,明顯優於美、日、德等G20國家。

陳建仁表示,中央政府總預(決)算歲入逐年穩健成長,2017年起連續6年總決算歲入歲出均有賸餘,2022年賸餘更高達4993億元。預估去年度仍可望持續賸餘。

陳建仁說,行政團隊將秉持初衷,持續率領內閣團隊精益求精,讓台灣經濟持續成長,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給予各年齡層最好的照顧,為台灣人民打造更溫暖、更堅韌及充滿愛的家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