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宅血案學者家博通話紀錄保密至2030年 促轉會籲盡早公開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日公布林血案最新調查進度,發現在國安局保管的機密檔案中,有從未對外公開的「家博」(J.Bruce Jacobs)在1980年2月28日案發當天中午,打電話到林宅與林義雄雙胞胎女兒通話的紀錄。(資料照)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日公布林血案最新調查進度,發現在國安局保管的機密檔案中,有從未對外公開的「家博」(J.Bruce Jacobs)在1980年2月28日案發當天中午,打電話到林宅與林義雄雙胞胎女兒通話的紀錄。(資料照)

2020/01/15 17:4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日公布林宅血案最新調查進度,發現在國安局保管的機密檔案中,有從未對外公開的學者「家博」(J.Bruce Jacobs)在1980年2月28日案發當天中午,打電話到林宅與林義雄雙胞胎女兒通話的紀錄。但國安局卻認定檔案須保密50年,直到2030年才能對外公開。

促轉會強調,此一關鍵檔案,如今雖經國安局檢討解密,卻也因國安局認定該批檔案「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之虞」,而援引「政治檔案條例」相關規定不予公開,使檔案須屆滿50年後,才能提供外界閱覽。

促轉會表示,澳洲學者家博當年來台研究地方政治,與黨外人士及林義雄一家結識。該會在國安局檔案中發現,家博與林義雄雙胞胎女兒通話的電話監聽紀錄。

家博曾於事件發生後3日的偵訊筆錄中表示,案發當日中午曾打電話到林家,由林義雄的雙胞胎女兒接聽,以此證明當時自己並不在場。

2009年高檢署重啟調查報告公布後,家博更投書台灣媒體強調該份報告雖掌握林宅遭到監聽,但在公佈的監聽紀錄中,卻「並未提到我在2月28日當天中午左右與林的雙胞胎女兒的通話,可能就在她們被殺之前的數分鐘。」

檢方在林宅血案發生後,以殺人罪嫌偵辦家博,並予以限制出境2個多月。負責林案調查的專案小組始終認為家博若非參與者,亦為「知情者」。

促轉會指出,例如1998年台北市警局的重新佈署偵查報告指出,根據檔案資料研判,「家博可能對本案有相當程度之瞭解」。到了2009年的高檢署重啟調查,仍打算將家博當年在宿舍留下的跡證重新鑑識,後因無法取得家博血型進行比對才未進行。

不過,這批解密檔案中,首次揭露的警總呈給國安局之「林義雄動態」檔案,證明國安局於案發後不久,即確認家博確實在當日中午致電林宅,且承辦人員認為其「涉嫌可能不重」。

據檔案記載,「據是日值班同志記憶所及,家博確於12:00左右電林宅與小孩聊天」、「家博之涉嫌可能不重,巧合之情況很有可能」。

而另一份國安局的監聽紀錄檔案,則紀錄家博在電話中對林亮均姊妹說:「叔叔今天沒有時間來看你們,叫他們要乖一些。」

促轉會分析,這些當年的監聽紀錄與工作研判,在檔案持續列為機密的情況下,案發後的林宅血案調查小組是否獲悉這份監聽紀錄及相關資料,尚不得而知,但調查小組並未據以修正調查方向,則屬事實,也因此導致2009年家博仍透過投書跨海喊冤。

促轉會指出,遺憾的是,2019年11月24日家博因病去世,來不及親眼目睹能證實說法的檔案。然而依國安局認定,即使家博在世,至少須再等待10年,也就是2030年,林宅血案發生50年後,方得閱覽檔案。

「將與國安局積極協調,希望能盡早開放檔案,提供各界應用!」促轉會強調,這批國安局首度揭露的機密檔案,為該會重啟林宅血案調查的重要基礎。國安局認定須50年後方能對外開放及應用,可能影響林宅血案重啟調查報告的公布,及社會大眾對檔案的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