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圖書館學巨擘殞落!王振鵠享耆壽95歲

王振鵠(著灰色西裝)今於睡夢中安詳辭世,享耆壽95歲。(資料照)

王振鵠(著灰色西裝)今於睡夢中安詳辭世,享耆壽95歲。(資料照)

2019/06/09 18: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圖書館學巨擘王振鵠在今(9)日中午時,於睡夢中安詳逝世,享耆壽95歲,他曾在台灣國立中央圖書館擔任12年館長,更在1987年3月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冊封為「聖思維爵士」。

王振鵠出生於1924年7月18日,是我國圖書館學研究者、教育工作者,同時也是一名天主教徒,先後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大學、輔仁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傳授圖書館學課程,也曾在台灣國立中央圖書館擔任12年館長。

前世新大學校長、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指出,王振鵠是圖書館界大老,培養學生無數。賴回憶自己過去就讀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時,修過王老師一門課,每週要到國立中央圖書館館長辦公室上課。回國教書後,為了升等的事,還到師大找他聊天,經驗歷歷在目。「無疾而終,人生夫復何求!」

王振鵠的知名著作有《書緣:圖書館生涯50年》、《圖書館學論叢》、《兒童圖書館》、《小學圖書館》、《圖書選擇法》;他曾在2014年90歲大壽時表示,圖書館員不是公務員,基本的態度是在服務,他也勉勵圖書館同仁,這是一份偉大且不能被取代的工作,因為要蒐藏國內所有學術著作,並擔任傳承文化的舵手。

王振鵠教授2014年時看著自己過去手稿,回憶起過去創建圖書館制度的往事。(資料照)

王振鵠教授2014年時看著自己過去手稿,回憶起過去創建圖書館制度的往事。(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