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媒體自由10年新低 台灣退步1名排第48

5月3日為「世界新聞自由日」,不過去年全球媒體自由度卻來到10年最低點。(圖擷自《自由之家》網站)

5月3日為「世界新聞自由日」,不過去年全球媒體自由度卻來到10年最低點。(圖擷自《自由之家》網站)

2015/05/04 12: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合國(United Nations)1993年時將5月3日制定為「世界新聞自由日」(World Press Freedom Day),希望提高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意識,不過根據人權團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所發布的最新「全球新聞自由報告」,全球媒體自由度去年並沒有進步,還來到10年來最低點。

據2015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Freedom of the Press 2015),去年國家立法限制媒體言論的案例層出不窮、綁架或謀殺記者事件頻傳、財團壟斷媒體來控制言論加上國家政治宣傳狀況增加,2014年的媒體自由度創了10年來新低。

報告指出,香港、泰國、希臘、冰島及南非等18個國家去年媒體自由度急遽下降,創7年來最多國,也顯現出媒體自由問題其實不僅限於戰亂中國家;其中,台灣排名在第48名,比去年退步1名,雖仍屬於「享有新聞自由」的地區,不過媒體的政治立場極端,加上記者時常面臨自我審查、中國間接的影響,使得台灣的多元言論時常遭到主流媒體限制。

《聯合國》網站公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今年關注重點3個主題,在科技與商業急速發展的過程中,仍應提供獨立且正確的優質報導;重視性別平等,因在媒體業有決策影響力的女性仍占極少數;記者在數位時代下的人身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