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富興國小》鳳凰木爺爺生病「 福田」幫搶救

新竹縣富興國小這棵樹齡100多歲的鳳凰木,獲列入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今年的「搶救老樹大作戰」計畫。(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富興國小這棵樹齡100多歲的鳳凰木,獲列入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今年的「搶救老樹大作戰」計畫。(記者蔡孟尚攝)

2016/06/08 06:00

〔記者蔡孟尚/峨眉報導〕新竹縣峨眉鄉富興國小樹齡上百歲的鳳凰木,最近半年枝葉枯黃,生機衰敗,校方向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申請救治,基金會調查後優先列入今年的「搶救老樹大作戰」計畫,將清除白蟻腐朽部分並做導根,讓百年老樹堅強挺立,繼續陪伴學童。

富興國小說,在溜滑梯、遊戲器材區旁的這棵老鳳凰木,是許多校友的珍貴回憶,因為在它的巨大樹蔭下面玩耍,十分涼快,每年畢業時節開出的燦爛紅花,在青翠綠葉的映襯下,更是校園裡最令人難忘的風景。

但「鳳凰木爺爺」最近半年來不但枝葉有些枯萎變黃,樹身也略有傾斜,不再健壯英挺,讓小朋友們相當難過。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說,派員現地會勘發現,百歲鳳凰木主要是因生育地不良造成樹勢衰弱,進而引起根部中空、腐朽等問題,校方也曾在根部發現靈芝子實體形成與白蟻危害。

基金會說,今年「搶救老樹大作戰」計畫,有十六個縣市提出八十八件申請案,最後核定優先搶救十三棵老樹,其中就包括富興國小百歲鳳凰木,將先進行老樹生育地改善,含樹基部木材腐朽菌、靈芝根基腐的清創處理與白蟻的防治,也將嘗試做樹幹的導根,以利日後增強樹勢。

基金會「搶救老樹大作戰」計畫這幾年已累計搶救超過百棵的老樹,今年要搶救的還包括新北市土城大墓公樟樹與板橋林本源園邸的苦楝、南投縣名間鄉百年柯樹、台中市谷關五葉松、彰化縣田中鎮榕樹與埔鹽鄉茄苳、雲林縣林頭國小苦楝與東和國小竹柏、台南市南化區茄苳、高雄縣杉林區雀榕、宜蘭縣頭城鎮新行政中心榕樹、台東縣國本農場純白茶花,樹齡合計超過二千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