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治荔枝椿象 平腹小蜂野放

屏科大助理教授張萃媖(右)野放平腹小蜂來剋制荔枝椿象。(記者葉永騫攝)

屏科大助理教授張萃媖(右)野放平腹小蜂來剋制荔枝椿象。(記者葉永騫攝)

2016/06/01 06:00

〔記者葉永騫/長治報導〕荔枝椿象近年入侵台灣,造成龍眼、荔枝受害嚴重,還會噴出腐蝕性臭液造成民眾受傷,屏科大植物系助理教授張萃媖、陳文華研發以平腹小蜂寄生荔枝椿象卵的方式,來抑制荔枝椿象數量。

荔枝椿象近幾年入侵台灣,侵襲龍眼、荔枝、台灣欒樹等樹種,造成產量大減,每年二月到五月的交配期時,因為荔枝椿象的密度過高,會飛進住宅產卵,成蟲會噴出腐蝕性臭液,被噴到的皮膚會有刺痛灼熱感。

張萃媖表示,前年開始研究荔枝椿象生物防治方法,利用平腹小蜂會在荔枝椿象的卵內產卵寄生的特性,來抑制荔枝椿象數量,以達成生態平衡。

昨天張萃媖及陳文華在長治鄉進行平腹小蜂的野放,等到明年再觀察實際的效果。

陳文華說,荔枝椿象在二到五月產卵,正好也是採收期,不宜噴藥,因此用平腹小蜂來防治最佳,等到六到七月產卵期一過,農民就能直接噴藥殺死成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