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荔枝椿象防治有解 小蜂也能立大功

平腹小蜂搜尋荔枝椿象卵並產卵其內,使其卵無法孵化。(圖由農委會提供)

平腹小蜂搜尋荔枝椿象卵並產卵其內,使其卵無法孵化。(圖由農委會提供)

2016/05/16 12:37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荔枝椿象是龍眼、荔枝等果樹的害蟲,近年危害嚴重並遍布全台,噴出之臭液對皮膚具腐蝕性;但大自然界的平腹小蜂是其天敵剋星,可惜平腹小蜂量產不易。苗栗場經過多年努力,以蓖麻蠶卵作為平腹小蜂之替代寄主,量產技術有突破性進展,目前正進行田間釋放效益評估,期望未來荔枝椿象可有大規模防治。

苗栗場表示,根據調查,荔枝椿象危害多集中於4-7月間,平腹小蜂為卵寄生性天敵會將卵產在荔枝椿象卵內,使其死亡而無法孵化,但平腹小蜂之自然族群卻遲至6月才發生,無法達到早期防治效果。

苗栗場進一步表示,利用蓖麻蠶卵作為平腹小蜂之替代寄主,將可提早在4月時釋出小蜂,不僅降低田間荔枝椿象危害,其他如有機果園、公園、校區、路樹或樹勢高,導致無法施用農藥的區域,利用平腹小蜂防治為目前最可行的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