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學水電技術 11歲童DIY「電桿」

戴菖昱頂著烈日,在外公家的院子修理自製的迷你版電線桿及環保路燈,「因為是興趣,一點都不辛苦」。
(記者花孟璟攝)

戴菖昱頂著烈日,在外公家的院子修理自製的迷你版電線桿及環保路燈,「因為是興趣,一點都不辛苦」。 (記者花孟璟攝)

2016/05/16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吉安鄉十一歲童戴菖昱自學水電技術,把壽豐鄉外公的農舍庭院當成自己的實習基地,仿造路邊電線桿構造,DIY十幾支木頭電線桿、路燈,他說,增加照明讓阿公家晚上更安全,「以後希望到台電上班」!

就讀吉安鄉稻香國小五年級的戴菖昱,週末假日就去住在壽豐鄉志學山邊的阿公家玩耍,當其他孩子沈迷線上遊戲、滑手機及各種玩具,他的「玩具」卻是鉗子、銅線、電線、水管、廢燈座等水電零件及工具,還在阿公家搭建自己專屬的「工作間」。

戴菖昱說,他國小三年級就開始學水電,水電技師舅舅教他很多知識,為了學技術,他還曾主動買飲料請台電工人喝,詢問電線桿如何拉線、絕緣的構造,回到阿公家依樣畫葫蘆,在院子用角材立了十幾根高約二公尺的電線桿,電桿之間連接電線、絕緣「礙子」等一應俱全,上頭還有用寶特瓶、燈泡組成的「路燈」!他說,學水電「被電過好幾次」,但看到自己做的路燈發光,就很有成就感。

外公劉金霖說,外孫喜歡鑽研水電,家裡電燈、水管漏水都由著他修,就連抽油煙機開關壞了,也修得好!

爸爸戴文基也說,全力支持兒子,也鼓勵他可多方面發展,唯一只要求他接電時注意安全,「也許以後可以研發綠能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