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歲接路燈、修水電樣樣來!他立志進台電

戴菖昱喜愛電力工作,頂著大熱天曬太陽也沒關係。(記者花孟璟攝)

戴菖昱喜愛電力工作,頂著大熱天曬太陽也沒關係。(記者花孟璟攝)

2016/05/15 14: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小小水電達人!小五學生戴菖昱9歲起自學水電技術,還把外公的農舍庭院當成自己的實習基地,仿造路邊電線杆構造,DIY十幾支木頭電線桿、路燈,他說,增加照明讓阿公家晚上更安全,「以後希望到台電上班」!

週末假日就往住在壽豐鄉志學山邊的阿公家玩耍,這個11歲小朋友的「興趣」和同齡孩子大不同!其他孩子沈迷線上遊戲、組裝市售機器人玩具,他的「玩具」卻是鉗子、銅線、電線、水管、廢燈座等水電零件及工具,還在阿公家搭建自己專屬的「工作間」,裡頭有媽媽從事清潔工作時,撿來的回收廢電箱、日光燈座、各式電線、纜線等器具。

為了方便工作,戴菖昱花了一整天時間用木料角材獨力完成「比自己身高還高」的大工作梯,腰纏工作腰包、爬梯上「電線桿」維修路燈的模樣還頗具架式!

戴菖昱說,他國小三年級就開始學水電,水電技師的舅舅教他很多知識,後來看到颱風後大停電,台電工人爬電線桿維修後電力恢復了,覺得「好帥」!立志以後要去台電上班。

為了學技術,戴菖昱還曾主動買飲料請台電維修工人喝,詢問電線桿如何拉線、絕緣的構造,回到阿公家依樣畫葫蘆,在院子用角材立了10幾根高約2公尺的電線桿,電桿之間連接電線、絕緣「礙子」等構造一應俱全,上頭還有用寶特瓶、燈泡組成的「路燈」!他說,學水電「被電過好幾次」,但看到自己做的路燈發光就很有成就感。

外公劉金霖說,孫子國小四年級來家裡玩,看到自己圳溝取水辛苦,竟拉管子接妥水龍頭,他也嚇一跳!知道孫兒喜歡鑽研水電,家裡電燈、水管漏水都由著他修,就連抽油煙機開關壞了也修得好!

媽媽劉伊莉說,小兒子和哥哥姊姊年紀差較多,從小沒玩伴、家裡也沒買玩具給他,沒想到他自己東摸西摸玩出對水電的興趣;爸爸戴文基說,全力支持兒子,也鼓勵他可多方面發展,「也許以後可以研發綠能產業」!

相關影音

戴菖昱DIY的電桿,上頭三腳架、絕緣礙子等構造一應俱全。(記者花孟璟攝)

戴菖昱DIY的電桿,上頭三腳架、絕緣礙子等構造一應俱全。(記者花孟璟攝)

戴菖昱坐在自己做的木工作梯,修理DIY的電桿路燈。(記者花孟璟攝)

戴菖昱坐在自己做的木工作梯,修理DIY的電桿路燈。(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