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鼬獾咬傷人 豐濱首度驗出狂犬病毒

鼬獾是狂犬病的保毒動物,若狗貓與鼬獾衝突可能導致感染狂犬病。
(記者花孟璟攝)

鼬獾是狂犬病的保毒動物,若狗貓與鼬獾衝突可能導致感染狂犬病。 (記者花孟璟攝)

2016/04/29 08:00

躲進泛舟公司 咬傷女員工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今年第一起鼬獾咬傷人案件發生在豐濱鄉,港口村一名泛舟公司女員工,上週六被躲在辦公桌子下的鼬獾咬傷,花蓮縣動物防疫所接獲通報後趕往,發現鼬獾已被打死,檢體經送台北檢驗,確診為狂犬病陽性。

花蓮縣動物防疫所長黃詩伊說,當天這名女員工就已立刻到醫院打破傷風疫苗,隔天週日也預防性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而檢體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廿六日確診為狂犬病陽性。

她說,花蓮縣去年共送驗四十件鼬獾檢體,陽性共十六件;今年一月迄今共有七個鼬獾檢體送驗,前六個驗出結果都是陰性,這次是花蓮今年第一起鼬獾狂犬病陽性個案,也是今年第一例的鼬獾咬傷人事件。

黃詩伊說,過去幾年花蓮驗出狂犬病陽性的鼬獾,都在富里、玉里、卓溪鄉,其中卓溪鄉從去年底以後至今都沒有再新增陽性案例,豐濱鄉則是首度驗出狂犬病陽性的鼬獾,過去東海岸只有台東的鼬獾有陽性個案,顯示病毒鼬獾有北移趨勢。

鄉下飼養犬貓大多習慣戶外放養,卓溪鄉先前還有民眾養在院子的狗,和靠近住宅的鼬獾打架,狗還把鼬獾咬死,幸好狗在打鬥的過程沒被鼬獾咬傷,否則就可能傳染到狂犬病!

犬貓狂犬病疫苗免費接種

黃詩伊說,防疫單位擔心鼬獾身上的病毒傳染犬貓,為此五月份將舉辦五場免費犬貓狂犬病疫苗接種,同時也有免費除跳蚤、自費打寵物晶片服務,首場十六日港口村辦公處、十七日靜浦村辦公處、十八日豐濱鄉公所、十九日八里灣及立德部落、二十日新社村辦公處、二十三日磯崎村辦公處。

農業處長羅文龍說,民眾若被鼬獾、白鼻心等野生動物咬傷,可先以肥皂清洗、用清水沖十五分鐘,並以優碘消毒後儘速送醫,並通報鄉鎮公所、動植物防疫所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