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公阿嬤顧孫有補助 千人搶上課

保母泡牛奶有步驟,要顧衛生、試溫度。(記者詹士弘攝)

保母泡牛奶有步驟,要顧衛生、試溫度。(記者詹士弘攝)

2016/04/28 08:00

五百個名額馬上額滿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雲林縣去年人口跌破七十萬人,每年新生兒僅五千人,人口逐月下降,縣府為提升民眾生育意願,從減輕育兒負擔著手,開辦「祖孫托育加倍補助」計畫,民眾反應熱烈,五百個名額馬上額滿,為讓更多阿公、阿嬤加入保母陣營,擬於下半年加碼開訓練班。

因應幼兒出生率低、少子化及高齡化,縣府今年編列三千三百六十萬元擴大舉辦「祖孫托育加倍補助」方案,原預計招收四百人,結果逾千人報名,雖然增額錄取到五百七十人,但仍有逾五百名阿公、阿嬤無法參加受訓。

輔導考保母證照 另開班惡補

第一個開辦的斗六托育班已有五十二名阿公、阿嬤結業,年齡最大的六十八歲,阿公保母有九人,已有不少阿公、阿嬤被未婚子女預約幫忙帶孩子;此次結業的長者有十幾人決定報考保母證照,社會處也開辦加強班為他們「惡補」,希望能順利考取證照。

「以前孫子不乖會體罰,現在懂得愛的教育。」六十一歲阿公陳信男參加托育人員訓練,發現老派的育兒方式已經落伍,現在懂得以鼓勵代替懲罰,連老伴都覺得陳阿公變溫柔了。

陳信男說,參加保母訓練班曾被朋友笑「那是女人上的課」,但他覺得現在是男女平等時代,受訓學會專業及知識,才能把孩子帶好。

縣府社會處長丁彥哲表示,祖孫托育加倍補助讓阿公、阿嬤學到顧孫的知識及技巧,結業後一般家庭每月可獲補助四千元、中低收入戶六千元、低收入戶弱勢家庭八千元;如果祖父母能考取保母技術士證照,每月補助再加兩千元;孩子由祖父母照顧,不僅讓子女能安心就業,也希望透過加碼補助,減輕育兒成本,進而提高生育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