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護舊好茶石板屋 先修8歷史家屋

霧台舊好茶部落去年底被世界建築與文物保護基金會(WMF)列為全球五十個需要被保護的名錄中。(義守大學原民中心主任台邦‧撒沙勒提供)

霧台舊好茶部落去年底被世界建築與文物保護基金會(WMF)列為全球五十個需要被保護的名錄中。(義守大學原民中心主任台邦‧撒沙勒提供)

2016/01/13 08:00

經費由公部門負擔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霧台舊好茶部落去年底被世界建築與文物保護基金會(WMF)列為全球五十個需要被保護的名錄,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昨天到部落商討石板屋修復相關議題,第一期工程預計將修復八棟歷史家屋石板屋,而一般自宅石板屋部分則須由居民負擔一成修繕費用,平均修復一棟石板屋約需一百五十萬元,居民說就算借錢也要修!

根據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團隊調查,舊好茶部落目前有一百六十三棟傳統石板屋建築,依損壞情形分為四種等級,其中保存完整的石板屋僅有十一棟,牆面尚屬完整的有八棟,另有牆面毀損嚴重、屋體不完整的有一百四十四棟。

一般自宅 須付一成費用

屏東文資所主任王文章說,針對石板屋修建決議分成歷史家屋、居民自宅兩部分進行,歷史家屋將尊重部落居民討論結果,並依據部落社會階層價值、公共重要記憶、雕刻藝術文化代表等標準為優先修建對象,經費由公部門負擔;自宅部分則根據文資局補助辦法規定,必須由族人負擔百分之十的配合款。

與會的義守大學原民中心主任台邦‧撒沙勒表示,好茶文化景觀重建是世界級的規模,包括石板屋、聯外道路等修復需要上億經費支持,族人對於部落文化的修復除了期待與支持,也希望公部門可以提高修建數量,讓前人的智慧與文化再現。

王文章表示,文資所將向文化部提出四年計劃,爭取六千多萬元預算,作為第一期修繕工程使用,過去部落族人就地取材打造石板屋,為保護森林資源,還必須與林務局等單位協調,尋找合宜的方式,取得樑柱木材及石板,最快預計下半年才能動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