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霧台好茶族人 展開尋根之旅

回部落的路已經崎嶇不堪,必須跋山涉水才能抵達。(聯邦銀行專員李鵬輝攝)

回部落的路已經崎嶇不堪,必須跋山涉水才能抵達。(聯邦銀行專員李鵬輝攝)

2015/12/18 21:49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霧台鄉魯凱族舊好茶部落的石板屋聚落,今年獲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列入「世界建築文物守護計畫」名單中,霧台鄉公所與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也進行文化地景重建計劃,在聯邦銀行贊助下,好茶族人昨天展開了兩天一夜的尋根之旅, 作為復振石板屋文化的前置作業及踏勘。

舊好茶部落海拔達1千公尺,150棟石板屋依山錯落,因地處偏僻,40多年前全村遷移到新好茶,八八風災後新好茶被淹沒,族人遷移到現在的禮納里部落,但族人仍每年回到舊好茶整理石板屋,希望將部落的文化傳承下去。

這次的尋根之旅從17日上午7點整裝出發,在傳統的祈禱儀式後,經過5個小時的跋山涉水,霧台鄉公所、文化園區及部落族人等70餘人回到舊好茶,族人也在部落舉辦營火晚會,並由耆老講述傳統土地領域及歷史,今天上午再從舊好茶步行回到禮納里部落。

因為莫拉克風災後,回到舊好茶的道路已變得崎嶇不堪,1名76歲的郭姓好茶村民,利用開山刀開路時不慎將右腳割傷,當場血流如注,恰好隨隊上山的霧台消防分隊隊員巴文彬進行初步止血,由於山路崎嶇,消防隊也申請空勤直升機將傷者吊掛下山,經醫治後所幸沒有生命危險。

鄉公所表示,舊好茶目前仍保留著完整的石板屋,好茶村遷移到永久屋後,回到舊部落長駐的好茶村民越來越多,且多是30多歲的青壯年,目前約有10位,他們住在舊部落,平均每個月下山1次,為族人守護著部落,這次的尋根之旅不是結束,而是復振的開始,未來除了讓回家的路更順暢,也將規劃系列重建,讓祖先搭設石板屋的智慧,重新被看見。

好茶族人展開了兩天一夜的尋根之旅。(聯邦銀行專員李鵬輝攝)

好茶族人展開了兩天一夜的尋根之旅。(聯邦銀行專員李鵬輝攝)

耆老講述石板屋的歷史與故事。(聯邦銀行專員李鵬輝攝)

耆老講述石板屋的歷史與故事。(聯邦銀行專員李鵬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