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豆腐、湯圓摻防腐劑 各抓兩件

北市衛生局抽驗火鍋料,有二件豆腐製品不合格。(記者梁珮綺攝)

北市衛生局抽驗火鍋料,有二件豆腐製品不合格。(記者梁珮綺攝)

2015/12/08 08:00

〔記者梁珮綺、何玉華/台北報導〕時序入冬,少不了來一鍋熱呼呼的火鍋暖胃!不過,北市衛生局十月抽驗市場、超市、火鍋店、餐飲店的火鍋料,五十件產品中有二件豆腐製品違規添加防腐劑苯甲酸,分別為鳳輝小吃店的凍豆腐、景美市場豆腐攤的豆腐,不合格率四%,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十八條及第四十七條第八款,處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三到三百萬元罰鍰,豆腐來源都是新北市,已移請新北市衛生局辦理。

最高可罰300萬

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說,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是常見的防腐劑,通常用於烏魚子、豆腐乳、豆乾、豆皮等食物,不得添加在豆腐製品,食用過量會造成腹部疼痛、噁心、嘔吐,長期過量恐會損害肝、腎功能。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視察梁昭華說,豆腐約有一天的保存期限,業者聲稱問題豆腐已沒有存貨,且由不同製造商供貨,他轉手再賣,不清楚哪家製造商供應,衛生局將根據業者提供的上游廠商資料釐清,業者也暫停有疑慮的貨源。

恐有致癌風險

而再二週就是冬至,衛生局同步抽驗市售散裝湯圓,卅件產品中有二件不合規定,不合格率六.七%,已要求業者下架、不再販售。王明理說,新營阿嬤豆花坊的湯圓驗出防腐劑去水醋酸,來源為環南市場,而鮮美冷飲店的芋圓驗出超標己二烯酸,來源為新北市,同樣依法處三到三百萬元罰鍰。

去水醋酸無味道,但毒性相當強,長期、過量食用會影響食慾、肝腎功能及中樞神經系統,甚至致癌。湯圓內添加去水醋酸,湯圓會比較Q、比較白。

新營阿嬤豆花坊業者說,這一、兩個月才跟環南市場八十八、九十號攤商進湯圓,對於添加去水醋酸完全不知情,已停止向環南市場攤商進貨。

違法網拍隱形眼鏡 查獲15件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衛福部規定,隱形眼鏡不能在網路販售,北市衛生局下半年稽查發現,有十五件隱形眼鏡在露天拍賣、奇摩拍賣、蕃薯藤天空部落格、PChome商店街、痞客邦部落格、shop2000等網路平台拍賣,其中二個賣家在多個網站刊登、販售,且沒有登記真實姓名,已移送檢調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