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減量 最快明年不新發「生煤使用許可證」

推動空污減量,新北將不新發生煤使用許可證。(記者陳韋宗攝)

推動空污減量,新北將不新發生煤使用許可證。(記者陳韋宗攝)

2015/12/08 06: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北部空品區(台北、新北、基隆、桃園)推動空污減量,新北開第一槍!

環保局規劃將不新發「生煤使用許可證」,既有業者依照每年平均燃燒噸數,調降燒煤上限,當業者排放空氣污染物超出環保局所核發的許可證使用排放量,可開罰十萬至一百萬元,甚至停工,此新做法最快明年上半年上路。

根據環保局統計,新北生煤使用許可證目前共發出二十八張,大型業者包括南亞樹林廠的汽電共生設備、林口火力發電廠,其餘多數為印染整理業者,每年空氣污染物總排放許可量為三○七萬七六○○公噸;燃煤排放的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為主要空氣污染源,每年排放量分別為三九一三公噸、四一四一公噸。

現有業者 重訂排放總量 超過將開罰

生煤使用許可證五年核發一次,雖為空污法明定事項,過去審查卻流於形式。環保局研擬,依照各業者過去五年生煤平均使用量,訂出新的排放總量,要業者遵守,若超出新的排放總量,則依空污法開罰十萬至一百萬;新的排放總量低於舊的量,以此方式逐步降低新北每年空氣污染物總排放量;業者申請換照時如果無法承諾降低污染排放量,則不予換照。

同時,許可證審查原則將納入專家協審機制,增加把關力道;現有二十八張證照之外,未來也不再新發使用許可證,避免生煤使用量與污染排放繼續增加。

「減少燒生煤,空氣污染會少很多」,環保律師詹順貴表示,燃煤產生的空氣污染物危害環境,也直接傷害人的健康,應逐年減量使用,改用無煙煤、天然氣等友善環境燃料,並加速推動綠能。

先前雲林縣祭出「禁燒」生煤自治條例,遭環保署以地方政府無權立法禁止為由,函告無效。詹順貴強調,中央擔心影響經濟發展,對地方政府處處掣肘,相當離譜,但新北做法屬地方政府權責,因地制宜再由中央整合,才能讓空污有效減量。

環保局公害稽查發言人孫忠偉表示,今年二月已公告印刷、焚化、逸散、燃煤等四製程操作許可證審查原則,以印刷業而言,可減少揮發性有機污染量約二百公噸;未來針對生煤使用則強化許可證審查,且不再增加生煤使用與污染排放,才能達到空氣污染實質減量的目標。

根據環保局統計,新北生煤使用許可證目前共發出二十八張,大型業者包括南亞樹林廠的汽電共生設備、林口火力發電廠,其餘多數為印染整理業者。(圖為燃燒生煤的鍋爐,環保局提供)

根據環保局統計,新北生煤使用許可證目前共發出二十八張,大型業者包括南亞樹林廠的汽電共生設備、林口火力發電廠,其餘多數為印染整理業者。(圖為燃燒生煤的鍋爐,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