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子耳壽命10年 舊機需更換

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弘斌表示,傳統的電子耳手術傷口大,容易產生沾黏等情形。(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弘斌表示,傳統的電子耳手術傷口大,容易產生沾黏等情形。(記者歐素美攝)

2015/12/01 08: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電子耳有使用年限,一般壽命約十年。六十歲的板模工人陳舜智十四年前失聰裝上電子耳,去年八月故障,不僅讓他失去工作,人際關係也出現問題,幸好在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弘斌協助下,爭取慈濟基金會補助重新開刀裝置新型電子耳,終於恢復精彩人生。

早期手術對組織破壞大

吳弘斌表示,電子耳在台灣發展已廿年,最近陸續有故障的電子耳需重新植入,早期因手術對組織破壞較大,容易造成耳蝸組織沾黏、纖維化或發炎,致耳蝸被封住或故障的電極被黏住,造成新的電極沒辦法植入,手術不易。

陳舜智原本裝的是單頻道電子耳,電極較短,使用十多年已出現沾黏,需手術將整個電極與被沾黏部分取出,重新置換電極。

改採微創植入 減少創傷

吳弘斌指出,早期電子耳傷口長度達廿公分、耳蝸灶口○.二公分,現在則分別只有二.五公分及○.○四至○.○六公分,傷口小,對組織的破壞小,電極也更細。一般電子耳設備保固十年,意即電子耳是會故障的,現在的手術都會考量未來十年或更久以後重新植入的問題,大多採用微創手術減少創傷及改善發炎與沾黏等情形。

新式的電子耳也從單頻變多頻,陳舜智說,舊的電子耳為單頻,聲音聽起來很模糊,甚至必需學唇語或將聽到的字寫下來,才能明瞭對方講的意思,新的電子耳因採用十二個頻道刺激,聽到的聲音變得很豐富,車聲、鳥叫聲或救護車喇叭聲都聽得很清楚,現在不僅能聽到孫子叫阿公,也重新開始工作,很開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