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申請助聽輔具 上學9個月還未拿到

新竹縣一名4歲上幼兒園中班的鄭小妹妹,今年3月鑑定申請聽障輔具,但迄今還未拿到輔聽設備,父親心急如焚,盼政府加快行政腳步。(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一名4歲上幼兒園中班的鄭小妹妹,今年3月鑑定申請聽障輔具,但迄今還未拿到輔聽設備,父親心急如焚,盼政府加快行政腳步。(記者廖雪茹攝)

2015/11/27 17:32

〔記者廖雪茹/竹東報導〕新竹縣一名4歲上幼兒園中班的鄭小妹妹,今年3月鑑定申請聽障輔具補助,但學期都快結束了,迄今還未拿到輔聽設備,鄭父詢問縣府教育處得知下個月才會辦理招標,心急如焚;綠黨縣議員周江杰建議,縣府若正視此問題,應採專案特別處理,讓整個作業流程縮短為半年,以免延誤孩子的正常學習。

對此,縣府教育處特殊教育科表示,為加速流程,明年起輔具將不再統一採購,擬改採兩階段方式,讓國小及學齡前準備入學的學生提出申請後,能在7、8月間完成相關行政程序,以便9月開學1個月內拿到輔具;爾後再申請輔具者,將另外辦理,也將視實現需求彈性調整。

鄭先生今天出示她女兒的照片陳情表示,她女兒是天生雙耳聽障,幾乎全聾,1歲半時曾進行手術,但僅右耳裝置人工電子耳,仍需3、40分貝的音量才聽得到;女兒在去年入學幼兒園,今年3月申請鑑定,6月審核通過符合聽力輔具補助的資格,經請教專家和業界,他提出FM調頻系統助聽輔具的補助申請,一套要價約20萬元。

陳先生說,他曾多次向縣府詢問進度,教育單位都回應已趕辦作業中,卻迄今尚未招標,他擔心萬一流標,女兒恐怕等到明年元月學期結束都還拿不到輔具,等於足足等了將近1年。

周江杰表示,陳小妹妹因缺乏適合的輔具已妨礙學習,學校老師說,同齡孩子都可照顧別人了,她卻連發音都還有問題;孩子的成長不等人,他強烈要求縣府正視這個問題。

周江杰指出,中央補助款早在9月就已撥到縣府,卻卡在冗長的行政程序;他建議,縣府若確定教育部會核准補助,其實可先用縣款墊付,專案特別處理,隔年預算再轉正,以縮短行政流程。

特教科表示,新竹縣學生申請鑑定有3到5月及10到12月兩個階段,經老師和治療師綜合評估確認後,彙整申請資料,送縣府相關單位核定,再轉交特教中心辦理採購;因每個學生的需求不同,輔具為個別化量身訂作申請,作業較為繁瑣。

特教科表示,今年的各項輔具申請補助約200多萬,但在上網招標之前,陸續新增10多名學生,整個資料又重新彚整,因此延到12月1日辦理。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