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安東路、松江路7棟美援宿舍 登錄歷史建物

位於長安東路的美援宿舍,近日獲台北市文化局指定為歷史建物。(記者郭安家攝)

位於長安東路的美援宿舍,近日獲台北市文化局指定為歷史建物。(記者郭安家攝)

2015/09/15 08:00

〔記者郭安家、游蓓茹/台北報導〕繼陽明山美軍宿舍後,台北市文化局近日亦指定長安東路、松江路一帶的七棟美援宿舍為歷史建物,記錄台美反共冷戰時代,目前美援宿舍作為外交部官員、行政院閣員等官舍。文化局官員指出,若房屋所有權人國發會將房屋還給國有財產署,才可能納入老房子運動等計畫運用,文化局態度開放。

目前為中央官舍 所有權屬國發會

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李乾朗回憶,約一、兩年前進行現勘,很訝異冷戰時期美國援助台灣,通常是和國防經濟、交通或水利建設有關,把美援經費挪為蓋官員宿舍比較少見,「怎麼會補助錢蓋宿舍?荒唐!」經查二次大戰後,行政院有蓋一批中央官舍,但美援宿舍設計者、如何挪用經費,已無法考查。

美援宿舍建於一九五三年,是美援時期美方人員及農復會官員使用,見證台美反共歷史。建物群位於長安東路二段、長安東路二段一百五十七巷與龍江路四十六巷所圍街廓,採黑瓦洋式造型,現地樹木、綠地也受保存,也成為都市「生態跳島」。李乾朗補充,二戰後台灣還生產一些黑瓦,屬於文化瓦,尺寸較大,也稱為薰瓦,這些房舍則屬於小洋房風格。

美援宿舍位於知名豪宅元大花園廣場前方,據了解,附近皆為豪宅建案,也有建築學者希望能透過文資保存來減少建商開發。李乾朗則說,宿舍鄰近中山女高(日治時代稱為第三女高),周邊宿舍群幾乎都是二戰後才蓋的,唯一日式宿舍是在女中南側的台鐵舊火車駕駛宿舍,坦言該處也正辦理都市更新。

文化局指出,這批宿舍共有七棟被登錄為文化資產,一棟位於松江路,由外交部官員入住,另外六棟在中山女高附近,為行政院閣員官舍;已通過文資審議大會確認其身分,也已公告,待文化部備查後就可登錄在網路上。

文化局表示,美援宿舍所有權人為國發會,若往後無使用計畫,會將房屋還給國產署,「看有什麼需要幫忙,做老房子活化運動,文化局OK。」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