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式宿舍登錄文資不利用 淪市區廢墟

日前議員現勘時進入,可看見雜草叢生,建物也用鐵皮覆蓋,相當可惜。 (市議員李彥秀提供)

日前議員現勘時進入,可看見雜草叢生,建物也用鐵皮覆蓋,相當可惜。 (市議員李彥秀提供)

2015/07/06 08: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二○○六年被台北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物的「松山療養所長宿舍」,位於南港區昆陽街底精華區,遭地方里長投訴淪為地方治安死角,形同「廢墟」,民眾長期丟棄垃圾,文化局不聞不問。里長想出活化方式,文化局也建議納入老房子活化運動,但地主之一衛生福利部台南胸腔病院想將土地交還國有財產署。

里長想活化 夾雜私地動不得

南港區新光里長龔睿堉說,此處雖然是市定文化資產,卻沒妥善利用,因建物產權為台南的衛福部胸腔病院所有,該單位不花錢整修,僅能打掃清潔維護,且每隔一陣子才派人來清理,成為垃圾堆積處。

他說,此處燈光昏暗,經過的居民都憂心成為治安死角,也紛紛表示,精華地段不利用,實在很糟蹋。他期盼能活化日式建築,類似文化局媒合中正區錦町日式宿舍與民間業者,改造成樂埔町餐廳的老房子文化運動,成為特色景點。

龔睿堉說,為活化參考許多案例,發現修復文資都要花上兩、三千萬元,但此處土地、建物屬胸腔病院,文資主管機關又是北市文化局,不知哪一個單位要來出資?也建議交由文化局採行老房子文化運動,或是里長直接媒合業者來做,但都被拒絕。

市議員李彥秀也說,日式住宅融合台式風格,很有意思,但胸腔病院僅做清潔跟白蟻防治,幾乎是無人管理的荒廢狀態,應儘速找到有心的民間團體與資源修復、活化。

文化局說,日前曾現勘,但礙於基地五分之一是私有,產權糾紛無法解決,無法介入協調,也要求台南胸腔病院評估採行老房子文化運動模式,文化局可給予建議協助。

台南胸腔病院說,目前想將土地建物交還國有財產署,國產署要求將建物清空,但又受限於文資身分無法執行,會再盡力協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