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葬場設海邊? 傳相中鹿港或大城

2015/08/13 08:00

面積26公頃 縣府在評估

〔記者張聰秋、陳冠備/彰化報導〕興建火葬場是彰化縣長魏明谷競選政見,他一上任就開始尋找地點,選址位置備受關注,但縣府保密到家,魏明谷先前透露「彰水路」和「海邊」兩處位置,其中「彰水路」因地方反彈大幾乎破局,「海邊」機率大增,而魏明谷口袋名單的「海邊」,傳聞西邊和西南邊有兩個鄉鎮被相中,不過,為了避免影響總統選情,擬明年大選過後作業,挑中面積廣達二十六公頃。

往生者遺體火化越來越來普遍,根據統計,近五年,縣內遺體火化率由九九年的八九.七七%逐年提高,去年九七七二人死亡,火化數九○七一人,火化率九二.八三%,也就是說,每十具遺體就有九具火化處理,但縣內至今尚無火葬場,鄰近縣市南投、台中、雲林等縣市都已有自己的火葬場,突顯縣內對火葬場的迫切性,民眾普遍都認為有其設置必要,但地點設在那裡,民眾大都會說,「不要在自己的家鄉就好!」

全國各縣市只有彰化沒有火葬場,近十多年來,歷任縣長都發現有興建的必要,但每回只要設置地點一曝光,傳聞一出,馬上引起地方強烈反對,無疾而終,之前,社頭鄉、花壇鄉、和美鎮都是如此,甚至是七年前大城鄉農會推動興建火葬場計畫案,案子都已經進入到環境影響評估審查階段,因基地面積狹隘,僅○.七公頃被委員駁回,案子胎死復中。

今年五月議員在議會質詢時要求魏明谷說出火葬場興建地點,魏明谷透露「海邊」及「彰水路」兩個位置,涵蓋到的地理區域,從「海邊」的伸港、線西、鹿港、福興、芳苑、大城等鄉鎮,以及跨越「彰水路」的彰化、秀水、福興、埔鹽、溪湖、埤頭、竹塘等鄉鎮市。

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前述十二個鄉鎮市,「彰水路」銜接到台七六線漢寶草屯線東西向快速道路,交通便利,位居彰化縣中心點,南來北往便利,因地方反對讓縣府碰壁,六個「海邊」鄉鎮,地理位處西邊和西南邊,臨台六一線西濱快速道路,可直接由快速道路進入,避開鄉鎮市區,可行性高。

最近又有喪家向魏明谷詢問火葬場規劃進度,魏明谷指出,已看中一處臨海鄉鎮二十六公頃的土地,面積夠大,鄰近快速道路。地點究竟在哪裡?魏明谷則說,等時機成熟再說!縣府民政處長杜國忠表示,確有臨海的土地被納入評估,但尚未成氣候,目前都言之過早。

據了解,被相中的鄉鎮一個是臨海工業區的鹿港鎮,另一個是大城鄉,兩鄉鎮長都表示沒有聽說。

兩鄉鎮長強調尊重民意

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縣內確實有興建火葬場的需要性,地點若在彰濱工業區鹿港區西側海邊,且火葬設施先進,沒有汙染之虞,他就不會極力反對,但會訴諸民意,辦公聽會聽取鄉親的意見和聲音,取得民眾的認同。大城鄉長蔡鴻喜指出,大城鄉親恐怕會反對,他的立場是站在鄉親這一邊,看民眾如何選擇,他完全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