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見山書店不堪港府找碴熄燈 香港3月數百間店關門 3/31倒10家

香港知名獨立書店「見山書店」3月31日熄燈,原因是該書店瘋狂接到投訴,港府每週都會找碴。(美聯社)

香港知名獨立書店「見山書店」3月31日熄燈,原因是該書店瘋狂接到投訴,港府每週都會找碴。(美聯社)

2024/04/01 21:12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自港版國安法上路後經濟一蹶不振,加上香港立法會今年3月全票通過進一步打壓自由、人權的「基本法23條」,香港經濟復甦可以說是痴人說夢。據悉,香港過去一個月有數百間店被迫關門,昨天(3/31)一天之內更有至少10間店鋪熄燈,其中便包括知名獨立書店「見山書店」(Mount Zero)。

綜合外媒及港媒報導,儘管中共和港府睜眼說瞎話稱國安法上路會讓香港更加繁榮,但現今香港慘況大家都是看得明明白白,不僅疫情後經濟復甦不如預期,移民潮、港人消費模式改變、疫後加租等因素,讓香港數百間店在過去1個月無奈結束營業,這當中又以餐飲和零售業最為嚴重,撇開小本經營的業者不說,連鎖集團也被迫縮減規模,例如知名茶餐廳集團「金記冰室」有7間分店在3月幾乎同時停業、大昌行集團零售部門「大昌食品市場」也有28間門市停運。

3月最後一天,香港至少有10間店鋪關門熄燈,包括地處中環這個商業和零售中心的高檔級百貨公司「夏菲尼高」(Harvey Nichols)、位於土瓜灣且有逾40年歷史的平民美食名店「哥登堡餐廳」、深水埗「美荷樓Cafe」、深水埗日料店「鹿兒島」和「千之味刺身壽司」、新界粉嶺日料店「竹月亭」、銅鑼灣中餐館「天山小館」、九龍灣中餐館「漢記小廚」、大埔串烤店「彩虹串燒」。

最受熱議的便是香港知名獨立書店、位於上環太平山街的「見山書店」。該書店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曾響應抗議者發起「三罷」(罷工、罷課、罷市)暫停營業,也因此被港府和親中建制派盯上。見山書店早在去年12月就宣布,因為書店屢遭「神秘人」瘋狂投訴,店長每週都會收到來自香港政府各部門的警告、檢控信,由於不堪其擾,書店決定在今年3月31日結束營業。熄燈當天,見山書店湧入大批書迷光顧,還有台灣人特地到現場支持,表達不捨。

近期香港各地都可以看到有不少店鋪、攤位貼出招租廣告,臉書上一個原本只有幾千人的社團「全港店舖執笠(倒閉)結業消息關注組」近日爆紅,短短幾天成員暴增至16.7萬人,許多香港網友都會在該社團分享香港各區店鋪冷清慘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